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援藏医生袁洋:“你放心,牛我来喂”

2019-09-06 武汉晚报


袁洋送医送药到农牧民家中


袁洋到当地学校为学生体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供图

   在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袁洋是耐多药传染病科的医生;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他变身全科医生。援藏三年,袁洋背着药箱,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的47个村来回穿梭,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治病救人,成为村民们的守护神。

   他治好了村里的“怪病女人”

   进藏第一年,袁洋来到乃东区结巴乡门中村,他和村民们一边走一边聊天。走到村民古桑旺姆家门口时,村民们都悄然躲开了,不再前行。

   袁洋觉得很奇怪,有人告诉他,38岁的古桑旺姆得了“怪病”,全身起疮,口腔溃烂,样子很吓人。大家背地里称她是“怪病女人”。村民们害怕传染上身,避而远之,甚至劝说袁洋不要靠近。

   袁洋对传染病不陌生,他决定了解古桑旺姆病情,想办法救治她。

   袁洋走进古桑旺姆的家,这个家很贫穷,陈设极其简陋。古桑旺姆见有医生来,有点惊讶。通过村卫生室同事的帮助,袁洋与古桑旺姆交谈,为她做检查。他初步判断,古桑旺姆患了红斑狼疮。他当即告诉她,不要害怕,他要带她去区里看病,会好起来。

   随后,袁洋向援藏医疗队反映了这一情况,先将古桑旺姆带出村子,安排到乃东区人民医院。袁洋担任她的主治医生,每天为她做口腔护理,为她用药。一段时间过去,古桑旺姆的病情有了好转。回到村里的古桑旺姆像换了个人,现在已能正常生活了。

   袁洋仍隔三差五上门去为古桑旺姆看病,村民都看在眼里,也逐渐改变了对她的看法,不再回避古桑旺姆了。古桑旺姆也不避嫌,见到袁洋,直接喊他为救命恩人。

   袁洋治好了“怪病女人”,村民们更加信赖他,信赖整个援藏医疗队。

   为了救人,他帮产妇家放牛

   30多岁的曲吉家住乃东区颇章乡,由于身体原因,曾多次流产。这一次,曲吉又怀孕了,眼看到了预产期,大家都盼着她顺利生产孩子。

   袁洋懂得曲吉和村民们的期盼,他来到村卫生室指导医生进行产前检查。

   这时,医生发现曲吉肚子里胎儿胎位不正,在家里分娩有极大的风险,难保母婴平安,必须去医院生产。然而在当地,女人们一般在家中分娩,曲吉也坚持不去医院。这样一来,大家左右为难。村委书记、村主任和卫生室的医生纷纷前来,轮番来劝说曲吉。

   袁洋也来劝说。他利用自身的医学知识,将曲吉肚中婴儿的情形、分娩过程和难产后果,逐一分析给她听。袁洋直言不讳,告诉她当前的处境,是产妇难产中最严重的情形,危及两个人的生命,必须去医院。最后,曲吉拗不过袁洋,只得答应他去医院分娩,但提出了一个条件:家里的牛没有人喂养。袁洋当即回复曲吉:“你放心,你家里的牛我来喂!”

   曲吉被送到乃东医院检查后,她果真遇到了难产麻烦!因乃东区医院条件有限,袁洋立即组织医护人员送曲吉去山南市人民医院。为做到万无一失,曲吉很快转院到拉萨市人民医院,产下了女儿,母女平安。

   其间,袁洋还去过曲吉家几次,帮她看管她家的牛。这成了袁洋留在颇章乡的一段佳话。

   网友反馈

   “如果不是信仰和使命感,根本做不到!”

   昨天,本报报道了武汉援藏医生袁洋的事迹后,引发网友们高度关注。他们在网络纷纷留言,表达对袁洋的敬仰之情。

   邢宇:袁洋做得对!在西藏工作一定要注意保重身体。我曾经援藏10年,为西藏的太阳能事业,跑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收获了西藏第一个国家发明奖的同时,把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心爱的妻子也奉献了。感谢上天眷顾,肝移植让我获得新生。祝福天下援藏干部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幸福!

   薯片小妹:新时代需要这样的榜样,年轻的我们需要这样热血的感动。

   先知广觉:袁洋是个好医生,坚持援藏三年已经不容易,再搞一年,神了!不是信仰,不是使命感,根本做不到!佩服,值得我们学习!

   周玉婷:袁洋同志,我的老师,当年还是他传授了我做腰穿的技巧,是一名伟大的党员医生,乃东人民因为有他而幸福,向他学习!

   陈慧冬:我援藏一年期间,和袁洋一起工作过,西藏的缺氧状况只有长期呆过的才能感同身受。在那种艰苦的自然环境下,袁洋对藏族人民深切的热爱、对工作的热忱和勤奋,只有大爱无疆的人才能做到。

   大海:平凡之中彰显伟大,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袁洋,好样的!

   梅婷:您的岗位永不变换,您的足迹遍布天下,袁医生为您点赞!

   章文:为他甘于奉献、扎根基层、立足岗位、拼搏实干的优秀品质所感动,向好医生点赞。

   刘芬:你不富有,甚至有点贫穷;你不高大,甚至有点瘦弱;你不光鲜,甚至有点卑微,但你却用羸弱的身躯,守护着一方平安,你就是最美。

   若水:曾经,我也是一名援藏队员,是袁洋的队友。启程的时候最担心的是身体原因被遣返回来,所以,当有两天感冒发烧都不敢吱声儿,感冒好了,我才在援藏群里发了一条:悄悄地感冒,悄悄地发烧,悄悄地好了。结果,晚上,有人敲门了,打开一看,是袁洋,他提着一大包水果和牛奶来看我!

   张晓悦:他走了与众不同的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放弃小家,承担了乃东县不计其数的家庭医疗重担,不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让我们向他们这些工作在一线的工作者致敬!

   微风细雨MAX:本人也曾经到山南地区人民医院援藏两次,有与袁医生相同的经历。主要的困难就是缺氧,每天晚上3点左右就会被缺氧憋醒。袁医生做得更好,坚持了三年,太不容易了,由衷地敬佩他的大爱无疆、甘于奉献的精神。

   风:身边优秀的同事!被他的事迹感动,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用行动践行白衣天使的无私奉献。在最困难最边远的地方守护一方健康!

   Wang:袁洋医生,平凡又伟大!西藏人民感谢你!

   老熟家的:我们金银潭医院的“国民好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