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文子网 > 新闻 > 热点

龙岗:让沉寂的体育场馆“活”起来

2017-12-07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网-《光明日报》

【经典案例】

如何在赛后妥善运营和有效利用大型体育场馆,保证场馆不被闲置,是所有举办过大型体育赛事的城市必须面对的世界级难题。这个困扰过许多国外城市的“蒙特利尔陷阱”,一度也袭扰深圳龙岗。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结束后,龙岗的大运场馆一度归于沉寂,仅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的维护费用每年就高达6000多万元。如何破解“后运动会”难题?

跳出“蒙特利尔陷阱”

2013年,在考察了众多城市体育场馆运营案例后,深圳龙岗区政府大胆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采用竞争性公开选聘引入运营商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并与运营商——佳兆业集团签署ROT(重整-经营-移交)协议,最大限度保证场馆运营的公益性。

根据协议,大运场馆每年开展的各类公益、准公益、商业活动、高级别赛事、公共开放和免费开放日数量等都有了具体的协定。通过市场化运营,大运中心得到了高效合理的利用,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于2015年被国家发改委作为PPP(公共私营合作制)项目案例列入经典项目库。

NBA国际赛、国际冠军杯足球赛中国赛、欧洲高尔夫巡回赛深圳国际赛……近年来,累计有120多场国际、国内著名的高端赛事纷纷选择龙岗作为举办地,龙岗成为全国举办高端赛事最多、最密集的城区之一。

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刘德平说,高端赛事不仅使龙岗体育在深圳及周边城市的影响力与辐射力进一步增强,也让深圳的国际化程度、城市形象和知名度有了进一步提升。

带来“家门口的福利”

高端赛事使大运中心在近年逐渐成为龙岗的一块“金字招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端体育院校、机构进驻当地。

今年3月,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全球第一所全日制足球学校宣布落户龙岗。龙岗区还引进国家女子冰球俱乐部并承办北美冰球联赛、协力建设2022北京冬奥会冰球备战中心,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北冰南展”的号召,打造深圳冰球产业新城名片。

一个体育设施完善的城市,既要满足高规格的大赛所需,又要建立公共体育设施的健全网络。五年来,龙岗区整合相关资源,着力加快“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四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体系建设,新增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近50万平方米,人均公共体育设施面积接近1.2平方米,形成“十五分钟公共体育服务圈”,给老百姓带来了家门口的福利。

一场运动会改变一座城。以场馆运营创新为基础,以引办高端商业赛事为突破口,以培养体育人才为核心,龙岗区已经初步形成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龙岗区将坚持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注重体育产业、体育事业与竞技体育之间的协调与融合,真正把习总书记关于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思想落到实处。”刘德平表示。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08版)

分享到: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