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文子网 > 新闻 > 热点

【老外谈】中国深入参与绘制互联网发展蓝图

2017-12-06 蔡振龙 中国日报网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浙江省的古镇乌镇开幕。在这里,过去和未来世界相遇,历史与科技交织、使得现在与未来融为一体。互联网即是未来,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不仅不会缺席,还会深入参与绘制这一惊人的创新蓝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互联网快速发展、互联网连接全球普及、互联网改变各行各业,这些仅仅是互联网的力量刚刚开始显露。世界再也不是原来的样子,商业也不再是原来的模样,从通信、交通、零售、教育,到医疗、金融和银行,互联网正在以各种可能的方式重塑一切,进而改善商业运营方式、提升效率。

  互联网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自成一体的产业,即数字经济,并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撑。互联网甚至在军事领域也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涉及到卫星、机器人、人工智能和超级电脑的网络战是军事科学与战略的主要领域。

  本届大会讨论了互联网应如何继续发展以增进全人类的福祉。很多新的倡议、理念和创新在会上公布,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巨大潜力。当前,互联网尚处于发展初期,但已经影响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有一切都在以前所未见的光速前进。

  不过,互联网的出现也带来不少挑战。为了确保互联网继续平稳高效地运转,互联网安全和互联网用户的权利保护,成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讨论的关键议题。世界各国政府共同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确保互联网安全,显得极其重要且日益紧迫。来自各个领域的互联网领军人物齐聚乌镇,就当前互联网面临的难题达成一系列行动计划。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还有很多严肃的话题讨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与会国家和代表能够在会上就互联网和网络空间安全问题达成一套协议、行为守则、规章和法律,以规范互联网的发展。时至今日,互联网已经成长为一个庞然大物,不能任其野蛮生长。

  中国提出了网络主权的概念,在全球范围内,这个概念逐渐得到认同,各国也开始认识到网络主权对于全球互联网监管的重要性。我们不应放任任何一个国家全权决定互联网监管问题或者将其价值观强加给其他主权国家;也不能任由任何一个国家利用互联网对他国进行网络间谍或者网络恐怖主义活动。希望各国能够达成一致,建立一个世界性的机构来监督和保护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的发展。一个更加美好、更加紧密相连的世界,将会造福于每一个国家。(编译:谌融)

  作者蔡振龙是新加坡时事评论员。

  

  

分享到: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