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文子网 > 新闻 > 热点

【领航新征程】讲得透听得懂 “胡同党校”受欢迎

2017-11-14 10:40:15 马路 河北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进行时】讲得透听得懂 “胡同党校”受欢迎

——在衡水深州市

11月9日,在深州市小寺家庄村的休闲广场上,“胡同党校”正在向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 高占峰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里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咱村蜜桃种植历史悠久,环境适宜,一定要发挥这些优势,大力发展果品和乡村旅游,提高老百姓的收入。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咱们要努力干,加油干!”11月9日,在深州市小寺家庄村的休闲广场上,利用午饭前的闲暇时间,村里的“胡同党校”又开课了,作为“校长”,老党员吴世晨结合村里的实际,深入浅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深州市,像这样的“胡同党校”有3000多个。“深州是典型农业大市,每到冬季农闲,人们就有‘聚街头’、‘围炕头’喝茶聊天的习惯。”深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彦章介绍说,针对这一习俗,他们在全市465个村庄建起了“胡同党校”,以农村街头、农民炕头为阵地,围绕群众所思所盼,采取谈话聊天的形式,宣传国家政策,共话农村发展。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胡同党校”便成了在农村宣讲十九大精神的主阵地。该市将党性强、威望高、有热情的“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军人、老教师)和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等选为义务宣讲员,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任务,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省市县乡的工作部署以及群众的所思所盼,随时随地“授课”,受到农村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

“这几天,我一有时间就在街上、在人多的地方,跟乡亲们讲,已经讲了好几十场,乡亲们爱听,我就更有劲头了。”多年来,有三十多年党龄的吴世晨,一直坚持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他更是抓紧学习,并把他的学习心得讲给村里的其他党员听。

该市还把“胡同党校”搬到乡村集市等人员密集的地方,由当地知名宣讲员任讲师,在乡镇干部的指导下,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家乡话、庄稼话,生动活泼地宣传和解读十九大精神。同时编排通俗易懂的快板、三句半、顺口溜等,用鲜活的表演形式吸引更多党员群众,使“胡同党校”每时每刻、随时随地都可以开讲。

“我们把党员群众想听、爱听作为十九大精神宣讲的落脚点,在注重理论政策宣讲的同时,紧密联系农村农民生活实际,不断丰富授课内容。”王彦章介绍说,宣讲内容不拘泥于对报告原文或党章原文的传达,而是融入到村里的大事小情中,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谈本村本户的发展前景,结合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来讨论未来的土地经营规划。

“老党员、老干部们阅历比较丰富,经历的事儿也多,他们掰开揉碎了这么一讲,我们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也快也深。”小寺家庄村党员吴洪涛听过几堂课后感觉受益颇深。

为使“胡同党校”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传递到每一个角落,该市在大村选3至5个、小村选1至2个“胡同党校”作为规范化运行示范点,统一活动时间、地点、内容等。通过QQ、微信等社交软件及电话和上门等方式,随时随地掌握各“党校”运行情况。并把“胡同党校”的受众面从党员向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积极要求进步的普通百姓延伸。通过宣讲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党组织。

“胡同党校”的授课方式也不断创新,有的将报告中涉及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知识点通过漫画形式展示出来,有的利用H5、图文+音乐等形式,将十九大报告要点提纲挈领地梳理出来,方便党员干部学习。(记者马路、焦磊 通讯员高占峰)

 

分享到: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