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文子网 > 新闻 > 热点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郑永年:中国未来改革方向明确,前景乐观

2017-10-13 16:08:32 新华网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

观察砥砺奋进的5年,中国的发展进步,如同一幅气势恢弘的画卷,其中改革是最为鲜明的标识,也是最为显著的特征。今天的改革是什么样的改革?未来的改革将往何处去?近日,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接受了新华网思客的专访,详细介绍了他对当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看法。

改革不是就中国论中国,要考虑到世界发展的趋势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深化经济社会改革的方案,加上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建立法治国家为核心的改革方案,我们算了一下,细化一点来讲,这两个改革方案囊括了500多项重大的改革。当时有海外学者说,这500多项改革不用说百分之百完成,如果能完成75%到80%,那时的中国将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国。所以我们今天的改革,要把眼光放长远一点。

同时,这个改革不仅要放到中国的历史上来看,还要放到世界的历史发展上来看,因为现在进行改革并不是就中国论中国,要看世界论中国,这是非常重要的。 从邓小平以来的中国领导人都是把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放到世界历史发展过程中来看,这样才能符合人类发展的大方向。中国的改革也要考虑到世界发展的趋势,而不是孤立地来设计我们自己的改革。

解决绝对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是一个重大战略规划

经济上,我们现在人均GDP接近9000美元,按照十三五规划,人均GDP要达到12000美元,平均增长率达到6.5%,我想6.5%这几年基本是没有多大问题。针对穷人,我们现在正在大规模的精准扶贫,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规划,因为现在世界范围内的贫富分化、社会分化已经到了不可忍受的程度,欧洲、美国、拉丁美洲等地存在大规模的社会抗议,都是因为绝对贫困的人太多。 我们现在要解决的这个精准扶贫,主要目标还是要解决绝对贫困的人口,基本的社会要保底非常重要。经济下行我觉得是自然现象,中国经济基数大,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我想足够了。但是要改善,从以前数量型的经济增长转向质量型的经济增长,这非常重要。

方向明确,中国未来的改革非常乐观

国内的市场化导向的改革,加上“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国内国外的保障。 我们现在穷人多,但穷人多并不是一个弱点,西方现在的高收入经济体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我们讲中等收入陷阱,他们讲高收入的困境,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但至少我们有一个方向很明确,我们要逃避中等收入陷阱,我们要成为高收入经济体,这个方向非常明确。所以对于未来,我自己比较乐观,未来十几年、二十几年,我们要比西方好过得多,因为我们有方向。(编辑:薛笔犁 黄晔璇;视频:仇炳宸)

视频地址 http://sike.news.cn/statics/sike/posts/2017/10/219525353.html

分享到: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