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文子网 > 新闻 > 热点

中国反腐呈现新高度 “肃纪”“惩贪”重拳频出

2017-10-13 09:23:05 王全宝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9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讲话。(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摄)

在持续高压反腐的基础上,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王全宝

中纪委全会:反腐呈新高度

10月9日,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发表了讲话。

当天傍晚,中纪委官网发布了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公报称,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同意将报告提请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

公报还提到,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李刚、曲淑辉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和撤销刘生杰同志中央纪委委员职务的报告,确认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之前做出的给予李刚同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给予曲淑辉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和撤销刘生杰同志中央纪委委员职务的决定。

李刚曾任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正部长级),曲淑辉曾任中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刘生杰曾任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副部长。三人都是十八届中纪委委员。

中纪委网站10月10日发表头版文章,题为《中央纪委向十九大工作报告审议程序发生重大变化》。之前,历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由中央纪委常委会单独征求党内意见,中央纪委全会进行审议,并直接同意将报告提请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审查。如今,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十九大的工作报告审议程序有了新变化:一是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稿先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后,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稿、党章修正案一同在党内征求意见;二是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稿经十八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审议通过后,先提请于10月11日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审议,再由七中全会提请于10月18日召开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查。

文章指出,“程序折射理念,变化体现深意。审议程序的调整,充分体现了党章要求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肃纪”与“惩贪”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肃纪”与“惩贪”两方面重拳频出,从几组数据来看,可谓效果明显。

在“肃纪”方面,十八大以来,中共从21项专项整治任务入手,比如整治了“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舞台上的奢华”“车轮上的腐败”等违纪行为。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查处15.53万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其中发生在2013年、2014年的占78.2%,发生在2015年的占15.1%,发生在2016年的占6.7%。

从数据上分析可以看出,五年来,党员干部违纪现象在逐年递减,增量在不断减少,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已逐渐内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

在“惩贪”方面,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十八大以来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局级干部8600多人、县处级干部6.6万人。在基层反腐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十八大以来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3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64.8万人。

此外,截至2016年底,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追赃金额86.4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3人落网。

在“肃纪”与“惩贪”之外,中共反腐败还打出一套从严治吏的“组合拳”。比如,盯住“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管理监督。五年来,全国累计调整副处级以上“裸官”1374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者4万余人;对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的3.5万名干部进行处理。

创新巡视手段

2017年1月至6月,苏荣、武长顺等34名高官获刑,犯罪金额共计约24.9亿元(不含骗购外汇罪)。统计发现,上述获刑高官大多是中央巡视组通过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相关信息显示,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超过60%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处了孙政才、苏荣、周本顺、王珉、白恩培、王三运、黄兴国、卢恩光等严重违纪案件,以及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案件。

实际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早已有之,但中共十八大以来,不仅在形式上有创新,而且执行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

据统计,中央巡视组共开展12轮巡视,巡视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各省区市党委共组织巡视了8362个党组织;中央军委组织开展13批次巡视,完成了对军委管理的党组织的常规巡视全覆盖和回访巡视全覆盖,并开展3批次专项“机动式”巡视。通过以上工作,首次实现了巡视工作在中共历史上一届任期全覆盖。

此外,创新还体现在从中共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开始就打破既有模式,实行巡视组组长、巡视对象、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带着问题去,下沉一级了解情况。从常规巡视为主到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突出“专”的特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精准发现。探索“机动式”巡视,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个人、一个具体问题去,机动灵活、高效突破。

比如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卢恩光就是在巡视中发现的线索。巡视组发现卢恩光1990年的入党志愿书中,竟写了学习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谈话的体会,经进一步核实,其年龄、党龄、身份、学历、经历竟全部造假。

在巡视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上,“回头看”可以说是一大创新。从第九轮巡视开始,每轮都安排对4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延伸放大震慑效果。中央巡视组既查找老问题,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更注重发现新问题。

7月14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公布。据中央纪委秘书长、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介绍,此次修改对原条例进行了“增、补、调”,即:增加有关新要求、补充有关新内容、调整有关新条款。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政治巡视定位。二是根据中央新要求,明确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三是根据党内监督条例规定,明确巡视监督内容。四是根据实践发展需要,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五是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明确市县巡察制度。”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此次条例修订,将巡察制度纳入进来。新条例要求“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同时规定“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

9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湖南省调研并主持召开巡察工作座谈会。王岐山指出,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已经写入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在基层都要体现在具体工作上。巡察要聚焦再聚焦,突出扶贫攻坚这个重点,发现和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对此,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认为,惩治“微腐败”、突出基层廉洁治理将是今后廉政建设的一个主要趋势。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共召开23次会议研究巡视工作,听取巡视汇报,审议巡视专题报告。由此可见巡视工作受重视程度。

7月17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在文章中,王岐山指出,“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工作要继续发扬光大、更好发挥利剑作用。”

科学配置权力

近五年来,在惩治腐败的同时,中共从制度上也扎紧笼子,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据统计,从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再到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达80多部。

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要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分析认为,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既是严惩腐败釜底抽薪的治本之道,也是阻遏腐败蔓延势头的必由之路。

同样,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也认为,在持续高压反腐的基础上,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反腐败斗争才能取得决定性胜利。

 

分享到: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