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文子网 > 新闻 > 热点

86家企业参展网络安全博览会,将展示哪些亮点和“神器”?

2017-09-16 13:21:17 何春中 吴蕴聪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上海9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吴蕴聪)作为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一项“重头戏”,2017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将于9月17日-2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昨天下午,2017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召开。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有关人士介绍了活动总体情况及亮点。

腾讯、思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国家电网、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亚信安全、中兴通讯、杭州安恒、上海众人等参展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年新增“网络安全成就展”

今年的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吸引了包括BAT在内的共86家企业参展。主办方将展区划分为电信网络安全、金融网络安全、商务中的网络安全、智慧城市网络安全、身边的网络安全等多种展览内容。

2017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由中央网信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委网信办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承办。

国家层面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到今年已是第四届。前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也都包含有博览会。跟往年相比,今年博览会的最大特色是新增“网络安全成就展”。

今年的“网络安全成就展”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人民银行、国家密码局、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共同设计,将通过展板形式,集中展示国家网络安全顶层设计、技术产业、保障能力、人才培养、宣传教育等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另一大亮点是展区面积达18000平方米,是历年来最大的。除网络安全成就展区外,还设置了上海市网络安全展区和企业网络安全展区。

展览不仅展示近些年国家在网络安全方面取得的成就,还将围绕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网络安全问题,通过很强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进行多角度的呈现,以期加深受众对网络安全更深一层的认识,从自己做起,实现网络安全的最大化。

此外,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指导武汉市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努力打造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今年的成就展,也设置了基地电子沙盘和3D视频短片,用于展示基地整体布局及建设情况。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综合处副处长唐鑫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

“可以说,这五年是网络安全发展最快的五年,也是网络安全领域取得辉煌成绩的五年。”唐鑫说。

“这是银行业首个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风险信息服务产品”

“这次展会,将展示一款我行独具特色的风险管理的产品——工银融安瑞信,这是银行业首个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风险信息服务产品,可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风险评估服务。同时也可以为个人客户提供公益版免费的、可疑帐户的风险查询服务。”发布会上,中国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张艳透露了工行今年将展示的网络安全“神器”。

据张艳介绍,该系统在工商银行使用以来,杜绝了非常大量的电信诈骗和一些对客户的资金和信息的欺诈事件。“推出之后,为整个社会防范金融诈骗,提升金融安全环境,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在信息安全方面,工商银行始终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重点是要保证客户的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为客户提供“你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为工商银行5亿多的个人客户和500多万的企业客户,持续提供安全稳定的信息系统服务。

“比如我们自建的电子认证系统,在金融行业首家通过了国家密码管理局的安全审查。基于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外部欺诈风险管控体系也获得了全国管理信息化创新成果的一等奖。同时,我们行在银监会的信息科技的监管评级中,连续4年都是在业界排名第一。”

工商银行持续推动信息安全体系的建设,建立了保证治理、管理、技术三个层次的信息安全体系架构和工商银行信息安全防线。

“通过这些工作,有效抵御了来自外部各类的安全威胁。我们每个月防范的信息安全各类攻击有将近1000次,也保证了客户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张艳称。

她表示,本届展会,工商银行在网络安全方面展示的内容包括安全支付、安全用卡、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网络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并会开展智能终端自助服务现场的体验。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供电人口目前超过11亿人,覆盖国家26个省市的面积。从2016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清洁能源机组的并网就达到了4.3亿千瓦,并网的规模达到了世界上第一位。采集的智能电表目前已经超过4.3亿户,采集数量也是世界上目前最多的。车联网的用户达到26.5万个用户,接入的充电桩达到10.7万台。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德栋在发布会上宣布,本次展会国家电网公司设立了“主题”:一是关键的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的建设;二是自主可控技术和装备在电网的应用;三是国产的密码及自主安全芯片在电力行业的运用;四是网络安全服务四大主题。

“希望每个人都了解我们身边控制系统的安全隐患”

和去年在武汉参展网络安全博览会一样,今年中国移动在上海参展的展位依然很“显眼”。

“这一次,我们主要是立足于自主创新,从业务和产品两个方面对外进行展示,比如打击诈骗方面的一些措施,也有包括基于物联网、金融、教育、家庭行业的一些产品和服务。”中国移动信息安全中心副总经理袁捷说。

袁捷介绍,中国移动已经在31个省(区市)公司都成立了网络信息安全的专责机构,目前全国有2000人的专职安全团队。“另外,我们在洛阳中心组建了600人的‘超级妈妈班’的团队,对内是希望打造一个跨地域、跨专业的全国一盘棋的集中治理的工作新模式。”

在技术手段上,中国移动主要“抓提升”。近年来,光集团层面,累计就投资30亿元,打造了一个集监控、防控、溯源三位一体的网络安全基础设施。

在突出创新方面,中国移动的“天顿防欺诈系统”,仅就国际诈骗拦截方面目前已经拦截了5.8亿次。而在在客户信息保护和在打击诈骗方面,中国移动已累计制定了7项国际标准和9项行业标准。

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呼死你”的电话骚扰,袁捷表示,今年3月,中国移动就开通了“呼死你”的防控措施,“如果大家身边还有朋友遭到这种情况,只要打10086年就可以立刻开通免费维护。”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一所,有着有近60年的历史。今年,在中编办批复更名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要职责是做工业信息安全领域的态势感知、监测预警、检查评估、应急处置以及产业推进等。

通俗地讲,国家工业安全中心研究的就是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的主任尹丽波表示,这次参加网络安全博览会主要展示三方面内容:第一,在态势感知方面,中心自主研发的工业控制信息系统的安全监测系统,在这个系统上可以实时看到联到互联网上的各种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和状况和安全隐患。

第二,是打造的一个国家工业控制安全共享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把工业控制安全方面的各个信息孤岛进行打通,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进行工业信息安全方面的风险共享,可以及时进行安全风险的处置、预警和通报。这个平台也是为我们国家在工业信息安全方面进行一些处置和应急的能力,进行打造的一个平台。

第三,要展出的内容是为了响应“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做的智能制造的控制系统安全测试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能够看到平时各种智能工厂里面的生产线可能在安全方面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

她表示,“通过这三块内容给大家展示,工业安全方面到底存在哪些方面的隐患?可能我们平时用的手机、电脑会觉得存在一些信息安全,而总觉得工控的或者说工业信息安全离我们很远,实际上离我们并不远。”

尹丽波进一步解释:我们国家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80%以上都是和工业控制系统相关的,比如说现在用的电、喝的水、坐的高铁或地铁,都是工业控制系统在后面进行相应的控制。甚至我们开的汽车和家里用的各种智能电器,都有相应的控制系统。”

尹丽波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了解我们身边的控制系统的安全隐患。”

腾讯安全带来“四大业务矩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昨晚探访2017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现场注意到,腾讯安全四大业务矩阵今年悉数登台亮相,包括:互联网安全大数据矩阵、安全产品矩阵、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矩阵、安全行业联盟矩阵。

腾讯安全为让大众更直观的认识到安全的威胁,还在现场设置了诸如反欺诈“钓鱼体验区”“攻破人脸识别的门禁、保险箱、平衡车”等多项互动体验项目,以期加深大众对网络威胁的认知和理解。

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在发布上称表示,展会期间,还将展示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的各项研究成果,如腾讯反电信网络诈骗智慧大脑、知道创宇安全防御黑科技等“神器”产品。其中除了行业所熟知的全球最大的安全云库和互联网+LBS大数据之外,公众还将首次认识腾讯反诈骗智慧大脑的其中4款旗舰产品: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盒子、麒麟伪基站定位系统、腾讯安全态势感知系统、神侦资金流查控系统。

腾讯反电信网络诈骗智慧大脑是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的“黑产”对抗模式研究,已研发出麒麟、鹰眼、神荼、神侦、神羊等十余款反诈骗产品,覆盖了通讯、金融等领域诈骗黑产作恶的各个环节,在诈骗的事前、事中以及案情分析中起到作用。

“目前,这些反诈骗产品已经落地全国20多个省市,多次协助公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部门破获诈骗案件。”李旭阳透露说。

针对人们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网络安全问题,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庄敬贤表示,思科公司今年在展会上将展示如何利用思科集成化安全架构方法实现有效的安全、高级恶意软件的防御尤其是“勒索软件”的防御之道、如何利用网络架构实现安全威胁的快速检测与防御,以及思科“安全互动课堂”等。

亚信集团是全球第二大的电信运营商核心业务系统供应商,现拥有1.5万多名专业人员。2015年在相关部委的指导下,亚信收购了全球最大的独立网络安全公司“趋势”科技的中国业务,并在业界引起巨大轰动。

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城市安全已经从单一的物理空间安全发展到网络空间安全的高度关注。未来生活中,网络空间平安城市指挥中心长啥样?如何运作?亚信安全董事长何政表示,亚信将以真实的“摄像头劫持”演示,让市民体验身临其境的网络安全威胁,展示面对入侵事件,如何通过指挥中心及时发现、分析、治理、溯源和联动防御,实现对城市网络安全的治理和守护。

何政相信,公众对这一演示,“将会非常感兴趣!”

国内时事部编辑

分享到: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