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文子网 > 新闻 > 热点

巩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2017-09-15 20:40:25 戴木才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理论自信、理论创新、与时俱进,是意识形态创新的核心内容和中心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立足我国改革发展实际、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致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踏石留痕,不断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和意识形态创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一、用合力聚势,以价值凝魂:十八大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创新的重要时代特征

在利益多样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背景下,通过意识形态维护或巩固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度重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为巩固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坚定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提供了有效支撑。从意识形态工作全局到文艺工作、新闻舆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哲学社会科学,从军队政治工作到全国党校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习近平同志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要求同向同行,肩负起应有的意识形态使命与政治导向功能,以强大的创造力、感召力、向心力和掌控力,唤起全社会的意识形态自觉和使命担当。

面对多种社会思潮之间的交锋,各种邪路、老路等道路之间的争夺,习近平同志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旗帜、目标、政治模式、话语权、核心价值观等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阐释,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好。价值信仰是意识形态的核心要素,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的价值信仰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核心价值表达”。对全体社会成员而言,坚持社会主义就是要坚守其“本质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同向同行推动综合发力,用核心价值筑牢共同基础,从外在与内在的结合上极大地增强了意识形态的凝聚力。

二、用旗帜引领,以事实说话:十八大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创新的重要实践形式

习近平同志强调,“旗帜”、“道路”问题是第一位的问题,关乎党的生命。当代中国,我们党最直接的意识形态表达,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党的意识形态是否具有说服力,关键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被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所认同、所信服。十八大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贯穿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阐释好、宣传好,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鲜明地昭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事实胜于雄辩。事实是无言的说明书。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目标,意味着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习近平同志说:“到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国家的发展水平就会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同志把全面实现小康具体落实到“精准脱贫”——“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用伟大旗帜指引正确方向,以现实目标夯实实践基础,从理想与现实的结合上极大地增强了意识形态的说服力。

三、用自信举旗,以创新推进:十八大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创新的重要理论品格

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定理论自信,伟大的实践需要推进理论创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需要我们党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坚守社会主义制度,要有理论自信,要有战略定力。习近平同志说:“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突出强调理想信念问题,强化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领航功能,要求领导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他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实现理论创新,才能不断增强意识形态的生命力。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在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战略、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用理论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以理论创新实现与时俱进,从坚持与创新的结合上极大地增强了意识形态的生命力。

四、用梦想助力,以话语贴近:十八大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创新的重要话语方式

意识形态能否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和国际认可,取决于其是否有为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所认同的国家目标或理想。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发展的新阶段。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提出了一个“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梦体现了近代以来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价值追求,这是凝聚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我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升,提高我国的国际话语权是在全球意识形态领域中赢得主动权、主导权的重要课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价值、一带一路等对外话语体系,展现了当代中国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竞争中秉持兼济天下,为建造“人类命运方舟”而努力的价值理念、积极思考和实际行动。这些话语摆脱了西方话语范式,具有自主性、原创性,体现了中国实践、中国立场、国际表达。中国梦被诠释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体现了休戚与共、合作共赢,曲高和众、通俗易懂。

用民族复兴助力凝心聚力,以共同命运拓展国际话语,从国内与国际的结合上极大地增强了意识形态的吸引力。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新经验、概括新观点、形成新思想、创立新理论,不断丰富、完善、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意识形态的创新和与时俱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作者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导。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执政伦理研究”[项目批准号17AZX016]的阶段研究成果)。

 

分享到: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