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文子网 > 新闻 > 热点

【砥砺奋进的五年 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巴彦淖尔:“追风逐日”布局绿色新能源

2017-09-15 18:30:12 内蒙古新闻网

金秋时节,走进磴口县乌兰布和沙漠万亩光伏产业园,只见一排排蓝色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在这蔚蓝色的光伏板矩阵下面,“光伏+”模式所构建的新型业态气象万千,既有光伏+设施农业大棚的“南茶北种”,也有光伏+水稻的“鱼稻共生”,还有光伏+沙生植物所营造出的7000多亩郁郁葱葱的绿色海洋。

磴口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袁海文介绍说:“光伏企业利用光伏板的遮阴效果,在沙地上种植沙生植物,建设农业大棚,既发电又可为沙漠增绿,实现了生态、经济效益的双赢。”

从2015年开始,磴口县抓住国家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利用乌兰布和沙漠丰富的光能资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绿色新能源,开启“借光治沙”新模式。到目前,已先后引进国电、国华、神州光伏、昌盛日电、仁创科技等企业入驻乌兰布和沙漠,打造出万亩光伏产业园区,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达200多兆瓦,在苍茫大漠腹地构筑起绿色新能源高地。

巴彦淖尔市境内风能资源、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全国风能资源最富集地区之一,风能资源总储量为1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9000万千瓦,有效风时2800小时以上。太阳能年总辐射约1637~1685千瓦时/平方米、年日照时数约3100小时,太阳能资源居全国第二位,约占全市总面积的99%,7个旗县区均具备开发建设光伏发电条件。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依托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优势,“追风逐日”全域布局风电场和光伏发电站,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与光伏治沙、光伏扶贫、光伏特色小镇建设、现代化立体式农牧业发展结合起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国家级新能源输出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全市已形成以风电为主、光伏发电为重要补充的新能源发展格局。全市电力装机容量为602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87万千瓦,其中风电283万千瓦,光伏发电104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总装机的64%。

巴彦淖尔市风电开发从2005年开始起步,先后吸引国电龙源、国电电力、国华、中电投、鲁能、华能、大唐、华电等30多家企业进驻乌拉特草原开发风电项目。截至2016年底,全市实现并网发电282.65万千瓦,风电发电量58.1亿千瓦时,利用小时数2054小时。太阳能光伏发电从2012年开始建设,从无到有继而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底,实现并网发电97万千瓦,全市太阳能发电量14亿千瓦时,利用小时数1608小时。(韩继旺)

 

分享到: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