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文子网 > 新闻 > 热点

黄河与白洋淀将上演“母子团圆”千年大戏

2017-09-15 08:51:17 (吕子豪于俊亮 中国新闻网

据河北省安新县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14日透露,随着“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完工,今秋10月,黄河水将从渠首引黄闸出发,经长途奔波,最终与白洋淀相会。届时,阔别2600多年的黄河和白洋淀将实现“母子团圆”。

资料图:“华北明珠”白洋淀。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官方资料显示,黄河在创造华北平原的同时创造了白洋淀。很久以前,古黄河经白洋淀东流入海。公元前602年黄河改道南去,其派生出的一些支脉河流仍沿故道入海,形成了如今白洋淀“九河下梢”的基本格局。自此,白洋淀失去了黄河的抚育,二者开始了2600多年的分离。

据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水资源配置室主任谢新民介绍,因地表水入淀量和地下水补给减少,造成白洋淀出现了在干旱周期水量不足的问题。据统计,1981年到2003年间,保定所辖安格庄、西大洋和王快水库为白洋淀补水共计约5.37亿立方米。2006年以来,中国水利部先后四次“引黄济淀”,实施生态应急补水。2016年,《河北省白洋淀和衡水湖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提出,要建立引水补水长效机制,力争“引黄入冀补淀工程”2017年底前建成通水。

据了解,“华北之肾”白洋淀对于调节周边气候、维护生态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补充地下水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国家、省、市对白洋淀生态环境高度重视,河北省制定出台了《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规划(2015-2020)》。

据保定市水利局局长张海波透露,白洋淀上游有潴龙河、孝义河、唐河、府河、漕河等8条河流,全部位于保定境内。为保持“八河水系”状况良好,该市对入淀河道及河道流域1公里范围内的区域进行了综合整治。目前,河道环境状况大有改观。

安新县委书记杨宝昌表示,近年来,该县清理淀区围网养鱼,清淤、清埝,开展湿地生态保护专项执法,打击保护区内毁苇垦田、采挖芦根、捕鸟猎鸟等行为,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436家,整治改造散乱污企业610家,有效保护了白洋淀湿地资源。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淀内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多条沟壕纵横交错,素有“北国江南”、“华北明珠”的美誉。

分享到: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