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文子网 > 新闻 > 热点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2017-09-14 22:26:27 李贝 光明网

 

 作者:云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蒋红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加强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未来的进程中,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着力:

一是要进一步坚持和巩固人民立场。 人心向背决定执政党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今天,党要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更加坚定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而赢得未来。坚持和巩固人民立场,就要把党的群众路线真正落到实处,走到广大老百姓的心坎上。为此,需要大力克服“四风”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尤其要防范和消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的隐形变异对干群关系带来的危害,使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更加密切、更加浓烈。

二是要进一步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思想根本和永葆先进性的精神动力。因此,理想信念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理想信念的坚定和巩固,就能够明确政治方向,助推中国梦的实现。所以,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教育必须常抓不懈,狠抓实抓,真正抓出实效来。

三是要进一步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成功经验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我们党更好地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进一步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尤其要通过制度建设的持续深入开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根本上规范权力运行,使党内破坏规矩、污染政治生态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四是要进一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执政形象的具体体现,党员队伍建设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环节。我们党要迎接新的发展前景、应对新的发展挑战,必须进一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锻造一支坚强有力、勇往直前的钢铁先锋队伍。首先要严把入门关,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其次,要加强党性修养,促进党员素质的全面提升。此外,要抓好“关键少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牢固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和育人标杆,持续深化我们党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真正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使“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更为彰显,使党员队伍整体的纯洁性和战斗力不断得到提升。

分享到: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