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文子网 > 新闻 > 热点

【统战新语】【微观•砥砺五年间】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势作用

2017-09-14 11:03:58 统战新语

  新语按:统战嬗变,砥砺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统一战线事业大踏步前进、蓬勃发展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更加凸显,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更加坚实,统一战线事业进入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呈现出团结、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

  即日起,新语君将陆续以微观的视角,短小的篇幅,为您点题式展现5年来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点滴变化。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关键是培养一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近年来,中央统战部与中央网信办、司法部、团中央、全国律协、中注协、中评协、中税协等单位共同举办29期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培训代表人士2300余人次。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后,中央统战部先后举办了第13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第1期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和第1期社会组织代表人士理论研究班,指导全国街舞联盟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共培训513名代表人士。

  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国情考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组织专题论坛,推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到政府部门挂职。上海、重庆、河北等地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基地,每年组织安排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项目化方式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引导他们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据统计,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中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51人,获得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的36人。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都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技能,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培训和团结引导,根本目的是要发挥他们在繁荣市场经济、维护市场秩序、推进法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各地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助推转型升级,开展智力扶贫。

  中央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赴湖北考察,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优势作用,自觉投身服务社会。

  吸收49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72人担任信息联络员。

  积极支持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政建言。党外律师施杰同志提出的“醉驾入刑”建议被写入刑法,大幅度减少酒驾现象。

  中央统战部与司法部、全国律协共同组建党外律师服务团,先后有113名律师为115个无律师县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吉林省组建了103支党外律师服务团队,吸纳了1070名律师和法律援助志愿者。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成立注册税务师服务团,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

分享到: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