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文子网 > 新闻 > 热点

九寨沟地震:地震惊魂中的“导游旗”温暖人心

2017-08-11 08:55:43 岳依桐 中国新闻网

“大家不要慌张,不要跑!注意安全!”九寨沟地震发生时,正在演艺中心观看《九寨千古情》的游客纷纷往外逃离,而站在门口的余文超却没有动。他挥舞着手中的导游旗帜,一边寻找自己团队的游客,一边大声向人群喊话。

与余文超一同留在原地的还有近百名挥舞旗帜的导游,现场随着一面面导游旗举起而逐渐有序起来。

余文超今年29岁,是乐山乐水旅行社的导游,地震发生时,他所带的团共有53名游客,全部走散。“我是导游,我要找到我所有的游客。”余文超告诉记者,这是当时自己的第一反应,“不光是我,所有的导游都没有抛弃自己的游客。”

随即,这位经历过汶川地震与芦山地震的导游爬上高台,不停挥舞手中的导游旗,便于自己的团员找到自己。一个多小时后,余文超所带的旅游团终于团聚。

“其实地震时,我心里也很害怕,但是作为一个导游,保障团员的安全是职责所在。”余文超说,寻找团员的过程中,一位23岁的女导游由于太过害怕,在看到自己时无助地哭了,“我给了她一个拥抱,让她加油。”拥抱过后,他们又继续寻找起各自的团员。

大地开始摇晃时,距离九寨沟县城约30公里的沙坝村中,四川雁南飞旅行社的导游杨逸文与自己带领的15位内蒙古游客紧紧依靠在一起。他们的大巴车被落石砸中,看到惊恐万分的游客们,这位23岁的女导游不得不强装淡定。杨逸文当即带领游客下车徒步走过危险地段。“我的团员都是第一次经历地震,我必须安抚他们,这是我的责任。”

今年33岁的黄炳文是快乐朝阳旅行社的一名导游,地震发生时,他已经睡下。“突然间,房屋摇了起来,我立即反应过来,地震了。”随即,黄炳文迅速冲向自己26位团员的住所,大声呼喊他们的名字。当他到达时,发现一位51岁的团员由于慌乱从酒店二楼跳下,此刻正倒在地上,表情十分痛苦。

面对通讯不畅,120急救资源紧缺的状况,黄炳文冒着落石的风险走到路旁为团员拦车。“凌晨两点,在朋友的帮助下,成功将伤员送医,现在已无大碍。”

此前,四川导游李尹韩为了接一名落单的游客,冒着飞石的危险,独自在夜晚行走了数小时。事后,李尹韩在社交媒体表达了自己内心恐惧与责任感的拉扯,怕黑的她边走边哭,但作为导游的责任感给了她前进的勇气。

“我们也是人,也会害怕,但我们是导游,必须对团员负责。”乐山市导游余文超如是说。

截至目前,九寨沟景区已成功疏散转移受灾群众6万余人。各地导游纷纷在社交平台“报告”自己圆满完成任务。

分享到: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