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文子网 > 新闻 > 热点

【统战新语】【知识分子·大家谈】朱征夫:关心尊重知识分子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

2017-08-10 13:34:00 朱征夫 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联组会时要求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执政党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我们深信一个新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时代正在到来。

  尊重知识分子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

  知识分子是以创造、积累、传播、管理及应用科学文化知识为职业的脑力劳动者,是随着社会分工和发展逐步从社会分离出来的相对独立的社会群体。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在现代化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分子作为掌握和创造科学技术的人,无疑是第一生产力的代表。所以说,尊重知识分子,就意味着尊重对科学技术的学习、探索、传播和应用,尊重对精神文化成果的生产和创造;尊重知识分子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就是促进社会进步。

  健全和完善适宜知识分子成长的外部环境

  首先,要正确对待知识分子。执政党应当始终把信任、尊重和善待知识分子,时刻保持对知识分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悉心维护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作为执政要务。紧密团结广大知识分子是执政党治国理政、实现长治久安的重大方略。

  其次,要为知识分子的学习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对知识分子提的意见和建议,即使是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意见和建议,也要“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要尊重知识劳动的独立思考、智力密集的工作特点和规律,尊重知识产权成果,重视和不断提升智力劳动的价值。要为知识分子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提供各种便利,让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知识劳动和知识创造上,把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

  第三,要建设好、维护好知识分子基本权利保障的法治环境。建国以后的历次政治运动严重挫伤了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伤害了知识分子对执政党的感情,要吸取历史教训,为保护知识分子的基本权利设置法律底线。要依法保护知识分子表达思想的权利,让知识分子敢于讲真话、建诤言。知识分子发表的观点、意见和建议,只要不触犯法律,就应受到法律的保护。对于肆意侵犯知识分子的合法权利、对知识分子的智力劳动和正常表达行为进行恶意中伤甚至蓄意构陷的,要坚决依法予以打击。

  广大知识分子应当时不我待,勇于担当

  中国知识分子群体自古以来就具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学有所长、学以致用,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谋福祉是多数知识分子的共同心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这种心愿的集中体现。宋朝思想家张载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表明了一个知识分子的应有担当。作为一名党外高级知识分子,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一员,本人认为这种担当应当表现在:

  一是立足于本行业,成为本行业的代表和领军人物。今年2月召开的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作为随着改革开放,随着社会分工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分离出来的新的社会群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和壮大,是改革开放的承担者、受益者和支持者。作为这个群体的一员,我们必须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并且代表着自己的行业,引领着本行业的发展。

  二是正确表达本行业的利益和诉求。要团结和密切联系本行业的群众,了解和把握他们的各种要求,在归纳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准确表达。只有各行各业都能正确反映利益诉求,中央才能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基础上作出正确决策。在这个意义上,越有行业性,就越有公共性,如果各行各业都能正确反映行业利益,我们就一定能在中央的领导下更好地实现公共利益。

  三是积极主动地从本行业、本专业的角度为党和政府出谋划策。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我们要从本行业、本专业的角度积极维护党的执政地位。随着改革开发的深入和政治生活的民主化,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会越来越具体,而具体问题的解决除了利益平衡外,也越来越需要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这就需要我们从本行业、本专业出发多建有用之言,多谋有用之策。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主任、执行合伙人)

分享到: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