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文子网 > 新闻 > 热点

湖南首条中欧回程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2017-08-10 08:59:08 蒋嘉玮 鲁毅 中国新闻网

从德国汉堡开来的中欧班列8月8日21时57分缓缓驶入“中南国际陆港中心”长沙霞凝站,标志湖南首条中欧回程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该班列从德国汉堡出发,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国,终抵湖南长沙。湖南省政府口岸办主任徐双荣表示,由此,中南地区正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列车装载的货物主要是湖南步步高集团、永兴县白银深精加工企业等采购的零售货物和生产机具,有德国的麦片、烟花设备、厨具、减速机等轻工业品和农产品等。

“德国厨具、啤酒、麦片等优质产品在中国非常受欢迎。”湖南本土零售巨头步步高集团副总裁胡文明说,“有了中欧班列后,我们采购优质零售货物、快消品的时间从2个月缩短到10天左右,大大提高了流通效率,竞争力更强。”

过去,从欧洲返程的货运班列没有常态化开行,车次时间不固定,一些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出口,但进口依然要通过海运,两者的效率有很大差距。

湖南省永兴银都投资建设发展集团办公室主任邓文锋说:“作为贵金属加工贸易公司,我们每年要从国外多次进口电子元器件、金属原材料等,如果走海运,效率相对较低,这次常态化开行中欧回程班列,对我们有利好。”

长期以来,湖南与欧洲的外贸进出口主要靠海运,于2014年10月30日首开的湖南中欧班列,为湖南与欧洲进出口贸易打开了陆上通道。负责湖南中欧班列管理的湘欧快线公司总经理夏朝辉介绍,目前湖南中欧班列出关后,向欧洲延伸出德国汉堡、杜伊斯堡,白俄罗斯明斯克,波兰马拉舍维奇,匈牙利布达佩斯等5条线路,连通了德国、乌克兰、俄罗斯、匈牙利、拉脱维亚等中、东、西欧10个国家,覆盖了沿线国家13个主要城市。

据铁路部门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近3年来湖南开行的中欧班列共发送进出口货物17064个标准集装箱,总吨位38.79万吨,总货值58.93亿元人民币。

分享到: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