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文子网 > 新闻 > 热点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

2017-07-18 09:36:11 刘超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作为5年召开的一次的金融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之一,这次会议上堪称“大信息量”,释放了很多重磅信号。

1

  回归本源 金融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2

  在我国经济“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备受瞩目,此次会议则进一步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看来,意味着银行要优化经营理念,合理设定盈利目标,调整盈利预期,形成和实体经济长期共同协调发展的理念。

3

  事实上,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共同协调发展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就指出,目前中国总体金融结构仍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成为制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短板。因此,会议上提出,要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

  防风险 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会上重点提到的内容。

4

  一直以来,企业特别是部分国企的“高杠杆”都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阻碍,也由此衍生了不少“投机”行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提醒到,企业降杠杆的同时,要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整治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

  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则对会议中提到的“终身追责,倒查责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是在鼓励、引导地方政府在合法合规的基础和前提下干出政绩,搞好工作。”

  强化监管 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5

  会议还着重强调了深化金融改革,同时提到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对此,不少业内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一系列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的改革措施,意味着将致力于实现监管对金融领域的全覆盖,填补空白和漏洞。

6

  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小全则表示,中央及时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提高金融监管层级,统筹相关监管部门,以“一盘棋”的思维和手段来保证国家金融稳定,将有效确保国家能积极应对国内外可能的金融风险,保证经济转型发展顺利推进。

  资料来源:新华社 央视 文字整理:刘超、张琳

分享到: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