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个商圈党支部:用一年的时间走出一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图为巴尔库路商圈党支部正式揭牌

  中国西藏网讯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新经济、新业态改变了城市传统社会格局,催生了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新的组织形式,城市中心的商圈市场就成为一个小社会。

  为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去年8月8日上午,西藏自治区首家商圈党支部——中共拉萨市城关区公德林街道巴尔库路商圈支部委员会揭牌。

  
图为商圈党支部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

  在揭牌仪式现场,拉萨市政协党组成员、城关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刘亮说:“要让商圈党支部成为新兴党建的‘探路者’。巴尔库路商圈党支部作为拉萨市首家商圈党支部,对于探索商圈党建这一空白领域具有重大意义。要放眼长远,摸索出一套符合商圈实际、利于企业发展、便于基层治理的商圈党建模式。”

  时至今日,巴尔库路商圈党支部已成立了近一年的时间,巴尔库路商圈党支部书记苏扎西表示,我们近一年的工作围绕构筑大党建、打造大商圈、实现大融合、凝心大聚力、推动大发展、开展大服务这六大战略目标,逐一分解任务,加强落地实施,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

  
商圈党支部开展“口袋党员、隐身党员”摸排活动

  据了解,巴尔库路商圈党支部从做好“四个服务”着手开展工作。着重服务商圈,通过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利益共谋打造商圈利益命运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着重服务企业,通过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带动广大企业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吸纳高素质人才,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企业大发展。通过商圈支部牵头,举办产品展销会,开展企业产品推荐、推介。

  着重服务商户,打造诚信商店、党员示范店等提高商户门店的知名度和吸引力;通过举办大型商品会展,推介中小商户的优质商品,实现商户的创收。着重服务民生,由商圈支部委员会牵头,统计商圈企事业单位、商户用工需求,定期定向开展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联合商圈内的企事业单位举办大型招聘会,帮助群众实现就业;由商圈支部委员会帮助群众解决在商圈范围内发生的劳资纠纷;由商圈支部委员会牵头组织商圈内的爱心人士对辖区困难群众进行帮扶;由商圈支部委员会牵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商圈党支部举办专场公益招聘会

  苏扎西表示,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我们极力打破传统商圈区域分割、行业分割、各自为政、闭门造车的局面,实现了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使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经济体通过党建成为命运共同体,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