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党史学习教育 > 新闻聚焦

西藏山南市党史学习教育扫描:筑牢思想根基 谱写时代华章

2021-08-10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这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这是一次思想的锤炼,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补足了精神之“钙”,坚定了信仰、信念、信心;这是一次火热的实践,广大党员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增强了服务本领,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坚持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以史润心,厚植爱党之“情”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是不断为人民奋斗、不断为人民奉献、不断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南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专题党课,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举办各级各类读书班及“我和党的故事”等活动,表达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之情;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创新方式、提升质量,确保宣传宣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明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西藏,更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近日开展的“我和党的故事”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上,山南市完全中学师生通过抽题诵读、主题演讲、即兴演讲的方式,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讴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党情怀、报国热情。“我要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的报国热情,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听了演讲后,该校学生旦增赤烈激动地说。

  “我们要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山南市退休老党员王连山在“我给家人讲党史”活动中的激情讲述,在家人和身边群众中产生了深远影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南市委老干部局借助微信群、“山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组织老干部学党史、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励年轻一代建功新时代,谱写新时代新发展新篇章。

  深学细悟,补足精神之“钙”

  百年党史蕴含着持久深厚的思想伟力,闪耀着璀璨夺目的思想光芒。我们惟有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才能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南市琼结县充分利用“网上党校”“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党员自学“充电”;通过开展“重温国旗情缘、感受爱党力量”“学党史,守初心”网络答题、“琼结儿女心向党”读书朗诵大赛、“党史党规心中记”知识竞赛等活动,着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学党史热情。“通过学习党的光辉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全县党员干部和农牧民党员深刻领悟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琼结县县委书记韩亮说,“党史学习教育让全县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强化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山南市广大党员干部长了志气、强了骨气、增了底气。大家纷纷表示,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更好地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立足本职岗位,坚定信心决心,勇担使命、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知行合一,践行为民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南市各级各部门紧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为了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让生活更健康、舒适,日前,扎囊县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开展“除蒿草,防过敏”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7月的午后十分炎热,稍作运动就汗流浃背。但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都很高,大家顶着烈日,忍着呛鼻的气味,对辖区道路两侧、绿化带周边的蒿属植物进行清除。“我们共组织全县48个单位300多名干部职工、志愿者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活动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解决了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扎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奎胜说,“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组织类似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山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洛扎大队为洛扎镇嘎波居委会6组困难户送去了大米、食用油、蔬菜等慰问品,并详细了解困难户的实际困难,一起想办法,共同解决,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

  桑日县审计局组织干部职工来到驻村点增期乡支巴村,面对面听取群众的建设意见,着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争当为民办实事的贴心人。

  群众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件件、一桩桩,体现了山南市广大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折射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