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党史学习教育 > 新闻聚焦

西藏各地创新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2021-08-02 中国西藏新闻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精心策划实施,从严从实推进,西藏自治区上下迅速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为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摸清活动开展情况,西藏自治区党委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七市(地)和区(中)直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巡回指导。在巡回指导工作中,各巡回指导组发现各市(地)、各单位从实际出发,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务求学习成效,为西藏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内容和支撑。

  拉萨市尼木县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动“五史”教育。深入开展慰问平叛老兵、烈士家属活动,寻访亲历者,收集证言实物,制作专题纪录片,着力打造尼木红色教育基地。邀请市委和县委两级党校老师、教授作党史专题讲课6次,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参加,1000余人次接受教育。

  日喀则市组织4566名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32次,通过“红色”进学、“马背”送学、“田间”讲学等方式,开展宣讲5100场次,覆盖了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青年学生、企业职工、寺庙僧尼等群体,受教育人数达50万余人次。

  昌都市每月初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前一个月公开讲话内容,发给地级干部自学,并在自学的基础上采取夜校集中学习、线上答题、现场测试、快问快答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督促学习教育。昌都市还邀请中央党校教授王小彬、十八军后代芦继兵、党史专家吴德刚、周廷勇等讲专题党课,为党员干部“加油充电”;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梳理30处红色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图书文献馆,组织各单位各部门4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组织开展集体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980余场次;组织读书活动、撰写读书心得、开展交流讨论、举办读书演讲比赛,目前全市党员干部已撰写读书心得3200余篇,开展交流活动1500余次,组织演讲160余场;开展“百名书记谈感悟、千名干部同提升”主题活动,目前各平台推介视频稿件6800余条、相关稿件850余条、百名书记谈感悟11期、集中推出30名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

  林芝市创新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童心向党·红色书籍进家庭”读书活动,让“红色文化”深入家庭、深入学校、深入社会,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林芝市政协推出“我心目中的英雄”故事会、政协微信公众号学习专栏、“书香政协”党史学习分享会,通过对党史知识、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和学习体会的交流分享,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调动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阿里地区结合实际编撰《红色阿里70年》,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积极探索红色资源,以弘扬“先遣连精神”“孔繁森精神”为重点,积极打造进藏先遣连纪念馆、阿里地区分工委直属库、军分区军史馆、烈士陵园等多个富有阿里特色、历史传承的红色教育基地,广泛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农牧民群众开展现场教学,加大宣传宣讲力度,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将阿里的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红色故事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那曲市索县爱国主义历史纪念馆贯穿时代变迁的历史维度,全面客观生动地再现了索县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困走向富裕的光辉历程,同时用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宝贵的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展现了70年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索县爱国主义历史纪念馆将定期免费开放,供广大群众、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推出自选动作,讲好红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