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喜饶尼玛|民国涉藏那些事喜饶尼玛|民国涉藏那些事 > 专栏文章

九世班禅首次参加学术团体会议并作主旨发言:《西藏是中国的领土》

2019-09-12 中国西藏网


图为九世班禅额尔德尼像 图片由喜饶尼玛提供

  1932年12月25日,南京已有些许寒意,街头行人着装臃肿,疾走在寒风中。

  一个消息被报童喊得极响,“看报嘞,看报嘞,活佛莅临新亚细亚学会!”新亚细亚学会是什么?活佛到那儿去干什么?南京人搞不清这件事情,买报的还真不少。

  是的,12月24日,新亚细亚学会在南京考试院华林馆召开了第三次大会。新亚细亚学会是1931年5月10日成立的,首次会议在南京召开。这个学会“锐志于边疆民族文化之振兴”。学会颁布《新亚细亚学会纲领》,明确学会研究领域是亚洲各民族之历史、地理、政治、社会、宗教、艺术、文字、语言等,明确发展国内各民族文化、为西藏等边疆人民经营各类事业服务为学会的主要目标之一,以求达到中华民族文化之融洽统一,巩固国家基础。学会定期发行月刊《新亚细亚》,著有《中国边疆》丛书等20多种。以后还举办过边疆文物展览会,组织边疆考察团,开办东方语文班等。但正如任乃强先生所说:“那时全国都有人在闹康藏问题,四川的人更要关心一些,但实际深入调查,能把它基层社会情形作出报道的却还未有。有些人,是只从康雍乾隆年代的旧著里去找资料,翻旧话。有些人打起调查的旗号,用了国家一笔旅费,只跑到康定去住了几天,便写出什么‘西藏问题’及其类似的巨著来骗人。这几年中,我收集的用‘西藏问题’及其类似名称标题的书籍近20种,各家书局皆有,全是东抄西凑,自欺欺人的翻旧话,一两句新的调查资料都没有。”


图为新亚细亚学会出版的著名藏学家任乃强先生的《西康图经》 图片由喜饶尼玛提供

  但引人注目的,则是当天到会的一位特殊嘉宾——九世班禅。

  自1923年出走内地后,九世班禅还是第一次接到学术会议的邀请,走进诸多学者中间。他原本有别的安排,后来经人左劝右说,加之早先接触过新亚细亚学会,他对学会的几个原则颇为认同,如不准攻击任何个人;不准发表有伤各民族道德感情之一切文字及图画;不准发表一切以挑拨人类之残酷性及破坏民族道德社会风纪为目的之作品等等。特别是他与该会理事长的特殊关系,辞之不恭,方才答应。


图为九世班禅与新亚细亚学会理事长戴传贤 图片由喜饶尼玛提供

  九世班禅对参加这次大会非常重视,毕竟是第一次以藏传佛教大师的身份在内地学术会议上作主旨演讲。他对身边人强调,这是一次学术团体的会议,自己的发言必须坚持两个原则:首先要讲清西藏历史,重点阐述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其次要从藏传佛教的角度告诫人们要团结,要慈悲。他的翻译为来自西康巴塘,精通汉藏文的刘家驹,藏名格桑群觉。

  当日,九世班禅的主旨发言是《西藏是中国的领土》。他在会上侃侃而谈,简明论述了西藏的历史,且引经据典,言至今日之边疆时,特别强调了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如被帝国主义者侵略,则无异于自己的门户被人拆毁,不免有唇亡齿寒之忧。他向大会参加者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使蒙藏地方与全国各民族团结一致?在听众还来不及思考时,他已给出了答案,大家“须先做许多工夫,上自中央政府,下至全国国民,一致努力,我们救人救国家救世界,都应以慈悲诚笃为出发点,在席诸君都有高深的学问和宏富经验,希望领导国民努力作团结御侮的两项运动以完成国民革命”。

  九世班禅的会议主旨发言,从西藏的历史说到当下的现实,寄希望于学者能够运用自己的智慧启蒙民众、引领民众抵抗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其精辟的讲演令国府要员及诸多学者感慨良多,颇为佩服。

  在此次大会上,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领袖之一,他与章嘉呼图克图等一同当选为新亚细亚学会名誉董事。

  早在1931年6月20日,九世班禅就与新亚细亚学会有了接触。他曾为学会刊物《新亚细亚》题词。九世班禅的题词被翻译为汉文后,由戴传贤亲自代笔书写曰:“民众之强弱在乎自觉之先后,国土之存亡在乎发达之迟速,而其键则在乎笔与舌智者导之,愚者利焉,知几其神君子哉。”这个题词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一位宗教领袖的哲学思想和大师风范。他还在《新亚细亚》月刊1931年第二卷第5期发表了《西藏之史略》,向相关学者和读者介绍了西藏的基本情况。他有如此见解,对新亚细亚学会如此重视,足见其到内地后,已在积极探索与现代社会的适应,进一步加深对社会现实的认识,积极主动地表达自己的国家认同。(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人/喜饶尼玛)

  注释:本文所指“九世班禅首次参加学术团体会议”是九世班禅参加新亚细亚学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召开的准确时间是1932年12月24日。而非民国二十年五月十日举行的新亚细亚学会成立的日子。刘家驹所著《班禅大师全集》记载有误。相关内容见钟宇海所注《西藏是中国的领土》与《蒙藏为中国重要的国防》(西藏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

  参考文献:

  【1】 任新建 何洁:考察西康与《西康图经》——任乃强《筱庄笔记.身世录》录注(二)《中国藏学》,2017。

  【2】 刘家驹编译《班禅大师全集》班禅堪布会议厅1943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