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喜饶尼玛|民国涉藏那些事喜饶尼玛|民国涉藏那些事 > 专栏文章

上世纪30年代中华民国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中的西藏代表队

2019-08-03 中国西藏网

  1935年10月10日至22日,中华民国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在上海江湾体育场举行。这次运动会是旧中国举办的全国性运动会中,规模最大、最为规范的一次。参加这届运动会的有全国各省市30多个代表队,参赛男女运动员共2700余人。


图为1935年中华民国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

  中华民国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将要举办的消息引起了正在内地的九世班禅的注意。他认为这是向全国民众展示西藏地方形象,同时也是再一次表明西藏地方是中国一部分的绝佳机会。为此,九世班禅决定派出以西藏班禅驻京办公处附设补习学校(简称西藏补习学校)学生为主的西藏代表队参加。西藏补习学校是九世班禅呈请国民政府在首都设立的一所专门招收藏区学生的初等教育机构,主要帮助藏区学生补习功课,为升入内地有关中、高等院校继续深造作准备。

  听闻这一消息后,酷爱体育运动的西藏补习学校学生踊跃报名。最终,西藏代表队共计17人参加了运动会中三个项目的竞赛。代表队名单如下:

  领队:黄次书

  管理:王克安

  篮球:李任侠(队长)、方让、蒋左、鲍兴昌、丹巴、隆本、詹乐庆、秦有义、任般丹

  排球:朱茂周(队长)、李任侠、秦有义、王旭、鲍兴昌、詹乐庆、周本、马兴荣、蒋左、隆本、魁殿选

  田径:朱茂周、任般丹、丹巴、詹乐庆、方让,秦有义、鲍兴昌、隆本


图为参加1935年中华民国第六届全国运动会的西藏代表队

  10月15日,上海江湾体育场举行游艺大会,西藏、蒙古、新疆的选手举着各自的旗帜,在运动场中高唱边疆民族歌曲,表演边疆舞蹈,观者无不动容,纷纷鼓掌欢迎,上海市电台专门为他们播音,让全国听众感受到各族同胞共聚上海参加全国性大型体育盛会的热情。

  由于不熟悉赛事规程,加之筹备时间过于仓促,西藏代表队在这次运动会中没有取得名次,但达到了九世班禅的预期目的。正如西藏代表队领队黄次书所言:“本省偏处西北,文化低落,此次参加选手,以西藏学校占多数,其目的仅在观摩,以资借镜。”

  这次运动会,再一次引起了全国民众对西藏等边疆地区的注意,也进一步激发了藏族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一年后,西藏代表队队员丹巴、周本等人在考进国立南京蒙藏学校(国民政府时期一所专门招收边疆学生的中、高等教育机构,1941年改名为国立边疆学校)后,成立了篮球队“疆强队”,该队宗旨“锻炼体格,固边强疆为目的,也是象征着所植的树木,日日见长,时时见强”。之后,“疆强队”与学校的“未名队”篮球队经常开展友谊赛,很有影响。(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人/喜饶尼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