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浴法成功申遗藏医药浴法成功申遗 > 申遗之路

北京藏医院巧借“申遗”东风 期待藏药浴推广至全国

2018-12-21 周晶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28日,在非洲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决定,将“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图为北京藏医院藏药浴科。摄影:杨悦笙

  这一喜讯从毛里求斯岛,跨过印度洋,翻越喜马拉雅山,第一时间传遍了北京藏医院的各个科室。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始建于1992年,是一家以藏医为特色,多民族医为一体,藏、中、西医相结合的国家级民族医院。

  “一说起藏医,人们都觉得很神秘,这主要是它的传统形式造成的。”谈起藏医治疗的现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角加才仁博士很有心得。

  藏医药学是藏族群众防病治病经验的高度总结,是我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藏医药技术进步、传播发展、教育科研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图为角加才仁(左二)。摄影:陈卫国

  角加才仁是在现代医学教育体系下培养出的一位藏医学博士,如今已是北京藏医院一位知名的心脑血管疾病专家:“今年藏医药浴法申遗成功,北京藏医院将借此东风,继续加大藏药浴的科研工作,重点选择几种病种开展临床疗效研究,为该疗法的长远发展奠定科学基础。”

  藏药浴通过药浴浸润后产生的热效应使毛孔扩张,让药物的有效成分通过扩张的毛孔快速进入体内,达到“吐故纳新”“排除毒素”的作用,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改善身心疲劳,调理亚健康状态。藏药浴独特的药理作用可以充分提高人体的血氧含量,改善血液细胞的携带能力,从而提高人体的综合免疫能力。


图为藏医药专家研究藏药配方。图片由北京藏医院提供

  “藏医的药浴疗法,传统做法是在自然的温泉里泡洗身体。现代藏医在提炼温泉的主要成分之后,用药材来替代,形成人工药浴方,便于临床使用。”角加才仁介绍说,藏药浴设备具有蒸汽浴、药液浴等多种功能,通过检测患者嘌呤、尿酸、血压数据等现代医学手段,可以直观得出临床评价。

  藏医药的现代化进步离不开医药人才的培养。早在1978年,西藏就开办了藏医职业学校,开始了系统的藏医学历教育。

  “北京藏医院既是看病的医院,也是藏医的临床实习基地,同时还是藏医药理论的科研基地。2010年时,医院的就诊人次还不到两万,到了2015年就已经超过了15万。”角加才仁说。


图为藏药浴药材。摄影:李泓庆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角加才仁充满期待。他介绍到,北京藏医院将重点做好藏药浴学科带头人培养,通过名藏医工作室、师带徒等方式加大传统藏药浴骨干人才培养;重视科研临床复合型人才培养,通过科室整合、科研项目带动等途径,推动藏药浴科研工作的多元化发展;面向藏区藏医院开展高层次培训,培养高端科研型骨干力量;努力将藏药浴纳入国家层面的卫生适宜技术项目、继续教育项目,面向全国推广。(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陈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