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浴法成功申遗藏医药浴法成功申遗 > 申遗之路

青海省进一步挖掘利用藏医药浴法让非遗项目走进生活

2018-12-24 李欣 青海日报

  11月28日,我国申报的“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青海省以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契机,认真做好藏医药浴法的挖掘利用工作,让非遗项目走进群众,走进生活,真正做到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这是记者12月21日从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的“藏医药浴法”保护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据悉,藏医药浴法是青藏高原藏族人民在长期与疾病斗争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具有良好疗效的藏医外治疗法,是传统藏医药的一项代表性技艺,不仅具有重大的医疗、科学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为进一步做好青海省藏医药浴法的挖掘利用工作,青海省相关部门将详细了解掌握青海省藏医药浴法的保护传承、技艺水平、诊疗护理、名老藏医等基本情况,有效挖掘藏医药浴法中的藏文化内涵,进一步增强浴前诊断、组方配制、药浴工艺、时令选择、病人护理等诊疗方面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丰富全省群众对藏医药医疗保健的需求。

  青海省藏医院等项目保护单位将采取成立研究团队、建立藏医药数据库等措施,加大对藏医药古籍文献的抢救、搜集及整理工作力度,做好《藏医药大典》《藏医药浴民间疗法》等藏医药古籍文献的保护整理工作,为藏医药浴法乃至藏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第一手资料,让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通过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学术会议、论坛、培训班等形式,加强藏医药浴法的学术研讨,为藏医药浴法的保护发展提供有力的学术保障。组织藏药材专业技术人员对生长环境、濒危状况、保护情况等进行专题普查,掌握藏药材资源生长繁育规律,按照《五味甘露藏药材人工种植试验项目规划》,在互助北山等自然保护区进行人工种植试验工作,实现藏药材资源可持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