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浴法成功申遗藏医药浴法成功申遗 > 申遗之路

藏医药浴法“申遗”成功 看藏医界研讨如何传承发展

2018-12-10 周晶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28日,在毛里求斯路易港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三届常会通过审议,批准“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和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次“申遗”成功为中国、为藏医学带来世界影响力。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藏医药浴法传承发展研讨会现场。

  12月9日上午,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藏医药研究所和北京藏医院联合主办的“藏医药浴法传承发展研讨会”在北京藏医院举行。

  参会人员都有谁?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西藏藏医学院副院长刘铜华,央嘎教授,青海省藏医院藏药浴科主任杨本扎西,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文化研究室副主任宋歌,北京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研究所所长任小巧,北京市石景山区卫计委副主任杨纪锋出席会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北京藏医院副高以上藏医专家参加会议。


图为研讨会现场。

  他们都在关注啥?

  与会代表重点围绕藏医药浴法的保护、继承和发展,就如何统筹各方资源,促进藏医药浴法的发展进行研讨,共商藏医药发展大计。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发言

  研讨会上他们都说了啥?

  郑堆总干事发言指出,藏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之一,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党和国家十分重视藏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此次借藏医药浴法申遗成功的机会,组织学术研讨会,进一步谋划藏医药发展规划,探讨发挥传统医学优势造福人民作用的途径和方法,有助于促进健康成为个人、家庭、国家及社会的共同责任与行动。

  郑堆总干事表示,今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将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支持北京藏医院、藏药研究所与全国各地藏医药研究机构开展课题合作,逐步拓宽全国藏医药研究机构的合作机制和协同发展机制,共同为藏医药浴法的推广和普及,为藏医药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为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为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白玛央珍院长发言

  白玛央珍院长在会议上做了专题讲座,讲述了本次“藏医药浴法”申遗中遇到的困难和如何全力以赴解决问题、将“藏医药浴法”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全过程,并对各级机构在申请过程中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白玛央珍院长谈到,为了确保该遗产项目的存续力,增强传承活力,按照联合制定的五年保护计划,将从制定相关标准、培养人才,进一步挖掘藏医药浴的内涵,规范诊疗行为等方面加以干预和改进,要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履行“藏医药浴法”申报时的承诺。她强调,今后不仅要在国内进行藏医药宣传,更要促进藏医药国际发声,不断提升我们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让藏医药为国际所知,使得“藏医药浴法”真正走出去。

  会议同时举行了对“藏医泷沐”的研讨交流。曹克刚、刘铜华、央嘎、杨本扎西、任小巧、宋歌、登巴达吉7位专家学者针对如何促进藏医药浴法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如何促进藏医药浴法的标准化、专业性等方面发表了观点。(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陈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