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全国两会 > 两会现场

【聚焦两会】西藏:创新驱动发展 释放更大红利

2018-03-19 吴建颖
中国西藏网


图为农牧民踊跃领取科普知识宣传手册。摄影:张尚华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大力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找准抓手,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创新驱动,不断释放全社会创新潜能。

  科技创新驱动改革发展,创新成果改变群众生活。2017年10月,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专题学习会指出,要充分发挥西藏的资源优势,坚持创新实用齐头并进,集中力量围绕推进农业增收、牧业增产、草场保护、生态环保等研究一批实用技术,着力构建具有西藏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依靠科技创新助力农牧业、生态环保、优势产业、民生事业发展。

图为在白肉灵芝标准化种植技术示范基地内,科技人员查看白肉灵芝生长情况。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支持农牧业科研项目301个,总投资4.39亿元;鉴定和示范推广7个青稞新品种,其中“藏青2000”推广100万亩以上,亩均增产25公斤,新增经济效益3.2亿元,青稞新品种推广面积占到全区青稞种植面积的50%以上;编制“十三五”科技创新藏医药重大专项规划,研制并颁布藏药材地方标准102项,数字化藏医药古典文献1600余部,研发了曲楂胶囊等多个新品藏药;建立了西藏高原脆弱性评价、精准扶贫成效评估指标体系;在无电地区电力建设项目上,新建87座风光互补电站,发放户用系统2.56万余套,解决了2.6万户、13万多人的用电问题;2016至2017年,通过科技扶贫项目辐射带动1107户贫困户、5036人增收致富……同时,通过建立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以及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不断打牢科技创新的基础。


图为荣获全国和西藏自治区科技奖的代表。摄影:贾华加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的推动下,拉萨市涌现出许多优秀创业人才。这一切,离不开拉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加快发展“双创”支撑平台,拉萨市制定了《拉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拉萨市科技企业加速器认定管理办法》,建立众创空间培训中心,获批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与北京大学校友会合作共建北大创业特训营(拉萨)众创空间,柳梧新区获批全国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同时,拉萨市不断完善创新发展体制和政策,积极落实《西藏自治区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制定《拉萨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规划》,出台“双创”支持政策92项,激发了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昌都市通过积极实施 “政府推动工程”“服务优化工程”“宣传引导工程”“岗位开发工程”“平台搭建工程”五大工程,创新驱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市、县(区)两级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办公制度,统筹力量共同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建成5个高校毕业生微信群,实现实名登记全覆盖,每周定期举办市内用工企业小型招聘会机制;建立全区首个“营销型”众创空间——昌都市康巴明珠众创空间,为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各类创业者提供“一条龙”服务……

  面对“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今天的西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西藏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也是推动西藏不断前行的必要条件。在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新型西藏建设的路上,西藏蹄疾步稳。(中国西藏网 综合/吴建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