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汶川地震十周年 > 本网独家

【十年】县长话青川蓝图:以人为本,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05-14 巫姗燕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地震发生后,青川县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倾心援助下,充分发扬“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精神,不怕困难,战天斗地,在震后十年间,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


图为青川县县长刘自强手写明信片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青川县县长刘自强用手写明信片写下对浙江援建者的思念,邀请亲人们回来看看涅槃重生的新青川。刘自强说,自己和青川特别有缘,自己的名字“自强”,正是青川灾区人民自力更生精神的体现。


图为幸福岛

  如今,重生的青川高举“以人为本、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富民强县“的旗帜,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推广农村电商,将青川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青川的 “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造福老百姓。


图为幸福岛 图片来源:青川网信办

  位于青川县白龙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幸福岛,曾经是一个“环水孤岛”。2014年通桥后,这个三面环水、一面环山的“世外桃源”得以与世人相见。


图为幸福岛度假旅游区


图为幸福岛度假旅游区


说起现在生活的变化,池清华笑得合不拢嘴

  如今岛上有60多个农家乐,打造了百福广场、钓鱼平台、纳福台、烤鱼广场、风情一条街、望街等旅游观光点。返乡回幸福岛创业的小伙池清华告诉记者,自从岛上打造度假旅游区以来,幸福村的村民素质提高了不少,绿色生态的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家乡变美了,人民也变得富裕了。现在, 池清华的农家乐有11间客房,一年能赚20万到30万元。


图为电商女孩赵海伶自创品牌“海伶山珍”

  青川还大力发展电商,让青川优良的绿色产品走出大山,吸引更多电商平台进来,结束青川农产品“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历史。2016年,青川荣获“四川电商十强县”称号。


图为感恩文化墙,一双手撑起的无私大爱 图片来源:青川网信办

  在文化建设方面,青川特别重视感恩文化培育,城区的感恩文化墙上,描绘着浙江人民的援建事迹和青川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


图为刘自强向记者们描绘青川的美好蓝图

  刘自强在谈到青川未来的蓝图时说:“我们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青川各方面都得到了长足发展,我们完全有信心:青川的未来更美好!”(中国西藏网 记者/巫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