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青海180头牦牛过冰河致坍塌 死亡107头

2018-01-16 罗云鹏
中国新闻网

15日,据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消息,本月10日17时许,该县江千乡恰曲纳村措热、桑旭格加两位牧户驱赶180头牦牛在途经东柯曲河时,因冰面不够结实和牛群密集原因,导致冰面塌陷,107头牦牛掉入冰坑溺水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642000元(人民币,下同)。


图为打捞现场。 甘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接到群众求救信息后,当地官方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了解实情,对受灾群众给予慰问和安抚。

凌晨12点左右,当地工作组到达现场,通过现场勘查,发现冰面不够结实,水流较急,加之天色已晚、人力无法打捞等原因,为确保安全,打捞工作暂时延缓。


图为打捞现场。甘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10日晚,甘德县官方主要领导安排协调落水牦牛打捞工作,并安排县交通局积极协调设备和人员,但因果洛州各县无适合作业的机械设备,通过协商决定从西宁调遣。


图为打捞现场。甘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1月11日,果洛州副州长拉昂才旦与州农牧局、县农牧局、县兽医站、保险公司等部门赶赴事发现场,在维持现场秩序的同时,进行拍照取证和损失数据的统计。并为受灾牧户发放了慰问金和生活物资,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生活。


图为打捞现场。甘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1月12日上午,从西宁调遣的打捞机械设备和人员到达事发现场,经过简短的安排部署,开始实施打捞作业。当日傍晚18点左右,主体打捞工作结束,共有35头落水牦牛被打捞出来。

据了解,此次打捞工作共持续50余小时,官方共为受灾户发放慰问金16000元,发放面粉、大米各500斤、青油8桶、挂面2箱,现场募集捐款7480元。为最大限度降低两户牧户损失,打捞出的牦牛也被当地民众分别以小牛500元/头、大牛3500元/头的价格全部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