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财政投入 多方着手,绵阳市2017年帮扶藏区4200多人脱贫

2018-01-12 袁媛
绵阳市扶贫移民局

  藏汉一家亲,绵阿兄弟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新一轮对口帮扶藏区贫困县工作启动后,绵阳市2017年投入财政资金5382万元,从产业项目、民生保障、人才智力等多方面着手,全力助推阿坝州红原县、壤塘县脱贫攻坚,助力当地群众脱贫奔康。截至2017年底,两个受援县已完成20个村退出,1110户贫困户和4201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

在帮扶工作中,绵阳市严格组织机构管理,强化保障力度,于2017年4月对全市援藏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优化调整,下设9个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对口帮扶藏区贫困县脱贫工作推进会、帮扶地受扶地双方协调会等,专题研究部署对口帮扶任务;近一年来全市选拔了各类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志愿者等175人组成援藏队伍,组建两个藏区县前线工作指挥部,并在资源、资金、项目、人才调配上向受援县倾斜,凝聚起援藏工作合力。

为了进一步保障改善受援县民生条件,绵阳市在编制帮扶规划时,注重藏家新村、牧道暖棚等民生项目建设,其中2017年共投入1000万元资金,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完善和住房改善,建成新村聚居点3个,建成村级保障性住房183套。同时,绵阳市对口援建红原、壤塘新一轮五年规划中所涉25个援建项目已开工23个,已开工项目中完工2个。

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是第一要务。针对红原县、壤塘县基础条件差、发展不足等特点,绵阳市立足增强其“造血”功能,重点帮助其发展特色种养、农畜牧业、全域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2017年,绵阳市在红原县、壤塘县共新建牧道160余公里,改善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农牧民奶制品外销、草原防火、就医、就学、行路等难题;帮助打造藏区特色电商平台,利用购食汇、食哈哈等绵阳市现有电商资源,销售藏区特色农牧乳肉产品,并在当地建成农牧民专业合作总社、农民创业园等产业项目,搭建优质产业、创业、就业脱贫平台。

此外,绵阳市还依靠市场力量和社会资源,扎实开展“春风、夏雨、金秋、暖冬”行动,结对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受援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来。2017年共为两个藏区县争取到各类社会无偿帮扶资金554.7万余元、物资折款78万余元,争取规划外产业发展项目2个,计划投入资金1600万元。还通过开展就业扶贫招聘会、开设扶贫专班、举行“传帮带”活动等,加强就业帮扶、智力帮扶。

下一步,绵阳市将按照“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要求,围绕藏区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年度对口帮扶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实施住房建设、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干部人才培养、社会力量扶贫等项目,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做好帮扶工作,促进受援县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努力建设幸福美丽和谐藏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