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汶马高速年内将通车100公里以上 实现四川21个市州全部通达高速公路

2018-01-12 戴璐岭
四川新闻网


汶马高速线路图(图片由四川省交投藏区公司提供)

1月11日下午,记者在汶马高速控制性工程——狮子坪特长隧道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冒着严寒坚持作业;同样在汶马高速新店子大桥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已贯通的大桥仅剩少量工程便能全部完工;而海拔近3000米全长8848米的鹧鸪山隧道也将在今年1月底双向贯通……经过三年来的攻坚奋战——汶马高速,这条连通成都与阿坝州州府马尔康的“大动脉”,已现雏形。

今年内

汶马高速有望通车100公里以上 成都4小时左右到马尔康

汶马高速起于汶川县城以南凤坪坝,接映汶高速公路止点,路线全长172公里,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时速80公里,桥隧比高达86.5%,于2015年7月全线开工。记者了解到,汶马高速预计在年内实现通车100公里以上,其中从南风坪坝接映汶高速公路起至桃坪将有望贯通17公里,薛城至古尔沟段将有望贯通40公里,尽头寨至马尔康市卓克基将有望通车48公里。届时,四川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都将实现高速公路通达。

“今年底,从成都出发到马尔康大概3.5-4个小时便能到达,比原来要节约将近2个小时左右。”四川交投汶马公司总经理羊勇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内汶马高速只有部分路段能通车,因此还不能实现全程3小时到马尔康,但是,较原来的国道317,将节约2小时以上的路程。

“截止目前,汶马高速的整体推进顺利。土建施工完成进度的70%,路基工程完成90%,桥梁下部结构完成90%,上部结构完成超过70%。隧道掘进全线完成88%。全线32组隧道实现双向贯通和单洞贯通的有21处,预计再过3到4个月,全线将仅剩五座隧道施工,其余隧道全部贯通。”羊勇介绍。


狮子坪隧道(图片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五个极其”

汶马高速建设面临巨大挑战

记者了解到,汶马高速公路建设具有“五个极其”的特点:即极其复杂的地形、地质、气候、建设环境和极其脆弱的生态条件。可以说,汶马高速公路建设所具有的特点也正是项目建设中所需要克服的难点。而这个世界级工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着力解决好长大纵坡、冰冻积雪、生态保护、地质灾害等诸多重大建设难题,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记者在汶马高速狮子坪隧道施工现场看到,一条长达353米的施工便桥,连接着狮子坪电站库区两岸。要想在狮子坪隧道施工作业,就必须跨越库区。2016年3月这条全国最长的民用索道桥(施工便桥)应运而生,为狮子坪隧道运输洞渣和施工材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需要如此长的施工便桥才能到达的狮子坪隧道到底又有哪些施工难点呢?四川交投汶马公司米亚罗业主代表处处长邓昌中告诉记者, 狮子坪特长隧道是目前四川在建长度第三的隧道,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地质原因,狮子坪隧道调整变更为一个13.1km的特长隧道,为加快施工进度,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制定了先打通1.5km长的2号横洞,使作业面增加为8个,并要求采取全机械化施工、引进先进设备等技术手段,全面加快狮子坪隧道建设。

“从2017年4月份到现在,隧道横洞的挖掘历经了八个多月的时间,目前已经施工到一公里左右的长度,剩余的500米我们预计在2018年6月份完成,随后开始进入主洞施工。”


狮子坪隧道施工便桥(戴璐岭摄)

藏羌风情高速来了!

11个互通连接全线所有景区 方便游客“一条高速玩到底”

“汶马高速公路共有互通11个,线路与国道317互联互通,方便观光客随时上下高速公路前往景区。另外,全线设有4个服务区,建设方将结合当地旅游的特点,在服务区内推荐当地旅游产品和著名景点。我们要把汶马高速公路打造成藏羌风情大道,把藏羌元素纳入到景观设计当中去。” 四川交投汶马公司总经理羊勇告诉记者,为融入阿坝州全域旅游建设,汶马高速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出发来观光游玩的旅客可以“一条高速玩到底”。例如,在桃坪可以通过桃坪互通到桃坪羌寨游玩;到古尔沟互通,游客们可以在古尔沟泡温泉;在米亚罗,游客们可以通过米亚罗互通一览米亚罗的红叶风采……


汶马高速新店子大桥施工现场(戴璐岭摄)

西北出川大通道

汶马高速助力阿坝州藏区羌区脱贫奔康

记者了解到,汶马高速不仅仅是条西北出川的大通道,更是一条扶贫大道。它向西连接西藏,西北向连接青海、新疆的高速公路,是内地深入阿坝藏区羌区的经济走廊和战略走廊,对四川省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汶马高速还支撑阿坝州藏区羌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通道,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建管处副处长赵刚告诉记者,汶马高速公路对于完善全国以及四川省的路网具有重要意义。“阿坝州过去的对内交通一直依靠国道317线,冬季和汛期灾害多发,对阿坝人民的交通出行有很大的影响。汶马高速的建设将极大地改善阿坝州的交通条件,对阿坝州脱贫攻坚、旅游资源的开发和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的支撑作用。”

记者了解到,预计到2018年底,汶马高速除了在建的狮子坪隧道前后影响段落以及局部地震严重影响段落以外,要确保通车里程在100公里以上,实现阿坝州州府马尔康有高速公路通达。到2020年汶马高速将实现全线贯通。此外,雅康高速(泸定至康定段)也将在2018年年内建成通车,届时将提前两年实现四川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有高速公路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