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持之以恒强基固本 新老委员彰显新气象

2018-01-24 王淑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新年将至,古城拉萨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悦。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在西藏自治区全区各族儿女的殷切期盼中,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月23日在拉萨隆重开幕。来自西藏各族各界的500多名新老委员们将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带着群众的声音,积极建言献策,共同谱写美丽西藏的新篇章。


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摄影:赵耀

  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主持开幕式。


帕巴拉•格列朗杰主持会议。摄影:王淑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旦科代表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并提出了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今后五年的工作要点。


旦科作工作报告。摄影:王淑

  旦科在报告中指出,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五年,是政协工作在习近平关于统战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指导下创新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常委会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号召全区政协组织、政协各单位和全体委员用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自觉地拥戴、信赖、忠诚、捍卫党的领袖和核心;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坚定自觉地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自觉地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自觉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坚定自觉地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履职为民理念。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赵耀

  旦科说,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完善协商民主体制机制。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把握新时代深化和拓展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深刻内涵,把握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鲜明特点,把握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而不是权力机关或决策机构、是协商载体而不是协商主体。政协工作靠政治影响力而不是靠强制约束力,坚定自觉地把协商民主贯彻于履职尽责始终,不断完善协商民主体制机制。突出大团结大联合特征,不断强化团结民主的主体意识和实践自觉。深化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增进“五个认同”。把握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拓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阵地,在“通上情、接地气”中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党的好声音和社会的最强音传递到基层,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正确处理各民族、各宗教、各阶层、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关系,加强同各族各界、特别是党外爱国人士、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合作共事。认清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做好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增进团结工作,同频共振寻求最大公约数,心齐气顺画出最大同心圆,知行合一唱响洪亮同心歌。

  在狠抓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旦科说,扎实开展党的群众教育路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果,以学习教育促进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准确把握西藏作为国家“两屏四地一通道一前沿”的战略定位,建立知情明政,协商议政和沟通协作机制,讲好西藏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

  五年来,常委会聚焦西藏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发展、稳定、生态等中心任务,担当尽责,创新实践,扎实推进,履行第一政治责任,坚定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将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履职着眼点和着力点。聚焦中心任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紧扣五大发展理念,集众智、议大事、抓重点、出实力,精心举办“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紧扣异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援藏扶贫、生态扶贫、党建扶贫等方面,围绕办好利民惠民和利寺惠僧“十件实事”、固边兴藏、职业教育与精准扶贫、农村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就业、文化繁荣发展、卫生计生、食品药品安全、传承和发展藏医药、提高西藏人均期望寿命等视察调研。五年来,住藏全国政协委员和西藏政协领导参加全国“两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双周协商会等重要例会达276人次,提交政协提案、建议案和视察报告等153件,提出意见建议1009条。


图为委员在认真做笔记。 摄影:赵耀

  旦科强调,尊重顺应保护自然,助力建设美丽西藏。常委会把助推美丽西藏建设作为履职光荣责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和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那曲依靠科技种树等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国家生态综合补偿机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提高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标准。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湿地保护、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治理、加快绿色经济发展、合理保护具有特殊疗效的传统温泉水资源、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等选题,展开监督性调研和专项视察。对防治大气污染等问题进行联合视察,在推进低碳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组织住藏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两会”提交《加强清洁能源建设推进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等提案,国家有关部门予以重视办复。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灵活协商办法、增加协商密度、提升协商效果,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作用。科学制定年度协商计划。

  五年以来,西藏政协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站在西藏战略全局,履职全面发力、制度多点突破、工作纵深推进、优势价值凸显。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和安排,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最真实、最管用的人民民主实现机制,具有旺盛的生机活力。


图为与会人员。 摄影:赵耀

  旦科指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对今后五年工作,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清矛盾。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上坚定新自觉。聚焦主责主业,在助推改革发展稳定上展现新作为。把握性质定位,在政治协商民主建设上取得新发展。最大限度凝心聚力,在促进大团结大联合上形成新局面。驰而不息提升能力,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彰显新气象。持之以恒强基固本,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树立新形象。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作出新贡献。


高扬作报告。 摄影:赵耀

  会上,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高扬代表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西藏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常委会五年来共受理提案2405件,经审查立案2347件。截至2017年底,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以上。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意见建议被采纳的1216件,占52%;拟解决或拟采纳的666件,占28%;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或留作参考的465件,占20%。紧扣“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等方面提案851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36%。这些提案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少提案的意见和建议已被采纳,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紧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利民惠民政策、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提案636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7%。深化十项维稳措施,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加大法律宣传力度,营造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等方面提案287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2%。委员们始终把助力建设美丽西藏作为履职的光荣使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严守生态安全底线红线、大力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认真落实国家生态综合补偿机制等方面共提出提案260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1%。坚定文化自信,共提出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等方面提案313件,占了案提案总数的14%。

  五年以来,常委会牢牢把握提案工作全局性定位,立足于提案工作新的实践,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全面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发挥主体作用,提高提案质量,注重办理成效。树立协商理念,坚持民主协商。总结实战经验,奋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提案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中国西藏网 图、文/王淑 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