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曾点赞的这个小村庄 如今又有了啥新变化?

2018-01-24 吴建颖
中国西藏网

图为2011年8月22日,习近平在三星镇南新村村民毛元福家中了解他家搬进新居后的生产生活情况。来源:新华网 摄影:李学仁

  中国西藏网讯 “阿婆,你觉得村里现在的生活好,还是以前的日子好啊?”

  “你这个娃娃!那我问你,你现在接受教育成了大学生,你说是现在好还是像以前没的书读好嘛?”

  83岁的郭玉琼一口地道的四川话,把提问的小伙子“怼”得直挠头,周围的人也被逗乐了,不过郭阿婆这话可真是“没毛病”。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也成为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动力的重要部署。1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全国网媒新春走基层四川站活动媒体团一行,走进位于成都天府新区三星街道的南新村,大家沉浸在山村秀美画卷的同时,更因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好发展势头而感叹不已。


图为南新村

  善建善管 治理有力

  2011年8月22日,习近平到四川调研时,在三星镇南新村听取了统筹城乡发展情况介绍。他充分肯定了成都市统筹城乡发展中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强调要继续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努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障碍,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逐步实现城乡之间、不同群体之间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推动城乡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如今,6年多过去了,南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变的是依旧蓬勃的发展势头。错落有致的环湖别墅、规划整齐的停车位、干净整洁的小径、悠闲聊天的老人、追逐玩耍的孩童……眼前如“世外桃源”一般的小村,首先得益于一系列善建善管的新举措。

  例如,南新村建立了“广泛征求议题——统一受理议题——定期上会讨论——征求群众意见——联席会议决议——决议结果公示”的村民议事“六步法”,重点内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必须经过议事会议决,真正做到“策由民议”;同时,南新村通过强化宣传、塑造典型等方式引导发动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治理,主动开展房前屋后、背街小巷、陈年角落整治,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真正做到“事由民办”。而为了让文明风尚在村民心中深植扎根,南新村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为载体,营造尊传统、爱文明、敬美德的氛围;通过建设“两廊一壁”(楹联文化廊、民风廊和廉政壁)等为群众搭建特色文化体验平台;引导群众自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关爱困难群众”等服务活动弘扬志愿者精神;充分利用宣传栏、农村广播、三会一课等传统宣传方式和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引导村民提升整体素质。


走近南新村,一栋栋整洁的小洋楼映入眼帘。

  产业振兴 融合发展

  农村振兴,产业先行。据介绍,南新村按照农田成景观、农居成景点、农村成景区的“三景合一”思路,深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着力创建、培育、推广“文创+农业”“旅游+农业”“互联网+农业”等独具特色的复合型农业。


图为当地构建产业生态圈展示图

  依托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级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平台,南新村邀请专家、种养殖大户等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现场指导+专业授课”等方式,围绕特色种植、“互联网+”、电子商务、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等内容进行培训,着力培养懂技术、能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此外,南新村还以高标准打造占地4000余亩的“梅林雅集”田园综合体为抓手,对杨梅小镇、紫藤庄园、绿丰农庄等优质农业项目进行旅游功能植入,大力发展以观光休闲、体验采摘、亲自互动为主的近郊旅游,形成三次产业成链互动良性发展、农民增收的产村相融综合示范园。同时,南新村以天府新区打造南部文创组团为契机,出台扶持政策,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农户自愿”的原则,在保持原有文化风貌的基础上,对南新村3组占地100余亩的农房进行集中规划,加快打造房竹林特色民宿区,引导群众利用本地资源、自身优势发展特色餐饮、休闲住宿、康养度假,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


图为天府新区实施大美乡村行动的情况介绍

  留住乡愁 带富百姓

  有人说,乡愁就是跋山涉水之后的折返。而对于南新村的村民们来说,外出打工和守着家人过“朝九晚五”的生活并不矛盾。南新村距天府新区核心区车程仅约半小时,而即将开通的地铁更是将从南新村到成都市中心的时间缩短为1小时左右。因此,如今村里很多的年轻人都在附近打工。“2008年时,村里还有1000多人在省外务工,2012年后,有400多人返乡”,原南新村村支部书记唐易清说。

  关于人才的进一步培养和引进问题,天府新区环保和统筹城乡局副局长彭勇介绍道:“天府新区已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吸引高端人才的优惠政策。目前,南新村正在以‘农村人才引进和后备干部孵化行动’为抓手,培养一批包括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规划师、科技带头人、‘乡村工匠’等在内的农村干部人才。”


回忆起几年前习近平来到家中时的情形,郭玉琼老人依然历历在目。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如何满足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显得更为迫切。事实证明,南新村紧抓发展机遇,找到了这个命题的正确答案。将要离开南新村时,虽然郭玉琼老人那浓浓的乡音有时听得并不分明,但阿婆反复哼唱的几句大家都听得清清楚楚:“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中国西藏网 图、文/吴建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