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带领幸福村脱贫致富的“阿旺绵羊”

2018-01-23 周晶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无论谁提起羊,肯定都会想到“阿旺绵羊”。阿旺绵羊是青藏高原特色畜种,以饲养环境无污染,羊体格大、羊肉口感佳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图为阿旺绵羊羊群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名不见经传到闻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的阿旺绵羊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不少“大风大浪”。然而,随着阿旺绵羊“名气”越来越大,由于大量外售,导致种群数量急剧萎缩;长期的粗放式发展,也使阿旺绵羊品种出现退化。

  昌都市贡觉县很快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2015年贡觉县整合资金实施扶贫产业项目,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在幸福村151亩河滩地上建成投资4200多万元的阿旺绵羊育肥基地,优化绵羊品种,并积极为阿旺绵羊申报地理保护标志,打造脱贫攻坚龙头产业。

  家住幸福村的阿肖成为了育肥基地第一批“员工”。和同村很多年轻人一样,阿肖想学一门技术,最好能到外面去闯一闯,而饲养羊的工作千篇一律、枯燥乏味。“一般在村里,都是老人在放羊,在基地养羊也没什么厉害的。”过去,阿肖觉得工作单调不说,收入也不是很高。

  “以前把承包育肥棚养殖户与该棚效益挂钩,虽然每户都会养殖技术,但具体到个人,效果就不明显了”,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沙珍说,“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大家从‘体力劳动者’转变为真正的饲养员。”

  为此,该公司从2017年开始了第一轮改制工作,采取“能者上、庸者下”的方式,将有能力、愿意学的村民吸纳进来,将他们变为真正的产业工人。

  阿肖便在这轮改制中获益匪浅。他不仅系统地学习到了养殖知识,还学会了开叉车、使用B超仪器等技能。当公司将他选拔进了赴天津学习的队伍,更让他体会到满满的“获得感”。


图为近观阿旺绵羊 来源:昌都市图书馆

  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昌都市贡觉县立足资源优势,引导群众建立起一套“区块”分离、协同“链接”的阿旺绵羊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绿色、优质、高效、高产”发展路子,带动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同时,积极探索关联产业发展,按照“以草养畜”的方式,建设人工种草地1.05万亩,由政府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草种,每亩补助500元,并对饲草统一收购,实现农牧民群众全产业链就业。

  据悉,贡觉县已培育养殖示范大户165户,共养殖阿旺绵羊2.8万只,直接解决就业岗位300个,带动6000余户群众参与到阿旺绵羊产业链建设中。(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