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北京西藏中学教师学十九大】韩文:陪伴才是最深情的告白

2018-01-23 王茜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成果丰硕,意义深远。“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让青年人倍感振奋。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后,北京西藏中学的教师们表示,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去。为此,他们做了哪些思考,如何去引导自己的学生?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作为一名高中青年教师,尤其是在北京市重点教育援藏单位——北京西藏中学这样一所特殊的学校教学,如何在教学工作中把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好、落到实处,是2015级4班班主任韩文一直思考的命题。


图为韩文老师和学生们为当月生日的学生举办生日会

  融会贯通,让十九大精神进地理课堂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韩文老师说,“聆听十九大报告的过程中,对这一点的感触是最深刻的。”

  作为地理老师的他,是从地理学科和高中教学两个方向去思考的。《高中地理必修3》谈到“区域联系”:一个是资源的跨区调配,比如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北煤南运等;一个是产业转移,比如改革开放初期依托我国优惠的国家政策、广阔的消费市场和大量廉价劳动力,一些发达国家将部分加工制造业转移到中国,民工潮一度成为社会热点。但在2010年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出现了“民工荒”这一新的变化,学生不理解,会提出“东部地区经济比较发达,工资水平高,劳动力应该比较集中,为什么现在劳动力不去东部地区了呢?”之类的疑问。

  “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比较复杂,但我认为可以突出学科特色,结合课标要求与时代变化,去引导和帮助学生重新认识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由此深刻理解‘区位条件变化如何引发区域联系和区域产业结构调整’这一问题。东部地区经济发达,但是随着国家对中西部地区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成都、重庆、武汉等城市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逐步成为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业的新选择。首先,在家乡寻求到较好的工作岗位,经济收入也比较可观,甚至有些中西部企业给工人提供的待遇比东部地区高;其次,可以满足精神层次的需求,有家人在的地方才叫家。离家近了,就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老人和孩子,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这样的社会问题就能得到很大缓解。这充分体现了什么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样不仅为学生们解释了地理学中的人口和社会经济问题,还让他们对十九大的理解不仅仅停留在书面或口头上,印象更加深刻”,韩文说起自己的专业教学来逻辑清晰,见地独到。

  寓教于乐,发展素质教育

  除了日常教学,《航拍中国》《行星地球》《舌尖上的中国》等火爆纪录片也能在韩文老师的课外兴趣上看到,每次学生们都看得目不转睛。


图为课外兴趣班上课场景


图为兴趣班学生作业

  为什么选择这样的形式进行辅助教学呢?这要从藏族学生的特点讲起。韩老师告诉记者,很多藏族学生在初中没有接触过地理这门学科,一些地理常识对他们而言,更像是未解之谜。单纯讲授知识,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而这些制作精良的博物类纪录片,恰好能让学生从视觉、听觉去认识他们所生活的这个丰富多彩的星球;还可以帮助学生克服畏难心理,帮他们打开认识地理的大门。


图为学生们在清华大学观察日晷模型

  在参观清华大学的社会实践中,学生们就对日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韩文老师抓住这一契机,借用地理课本中“太阳直射点”“昼夜长短变化”知识点,给学生们生动讲解了日晷的原理,以及古代计时的方法,既温习旧知,又做到了课本内容的拓展。

  良师益友,全身心地关爱学生

  “这是我在北京西藏中学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当初在面试时,我就了解到很多我们学校和学生的情况,尤其是寄宿制度。当时我就意识到,作为西藏中学的老师可能要付出更多时间精力,比如看晚自习、查宿舍、周末补课等,甚至有时还会牺牲节假日去陪伴学生。但我也没有考虑太多,总觉得当老师就是需要付出更多,想想自己以前的老师,不也同样是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自己的学生吗?”就这样,韩文留了下来。

  “后来当上班主任,最初的一个月,感觉自己每天都很焦躁,大到突发事件,小到上课纪律等管理。发现主要原因是还不懂得如何跟学生交流沟通,不懂得怎么解决问题。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特别是有了老教师的帮助,我跟学生的交流逐渐顺畅,也日渐有了工作的满足感和职业成就感。”

  面对网络上的“地域黑”,韩文告诉他们,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每个民族都各有特色,主观上过分强调“自己的民族是所有民族中最好的”思想是很狭隘的,个别人身上出现个别事情,属于个例,不可以偏概全。他告诉同学们,要“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才能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加丰富多彩,逐渐树立正确的民族观、价值观等。

  一些西藏自治区来的孩子,语言表达上会差一些,有的学生特别内向,一说话就脸红,一脸红就笑。但是这样,更显示出他们孩童般的纯粹,所以他们对一些社会上存在的不良现象会比较敏感和困惑。“我明白这是成长需要经历的一个阶段,在他们迷茫的时候需要老师指引,告诉他怎么正确去看待那些事情,怎么去做。比如有些学生遇到陌生人求助,又不清楚对方的身份,帮还是不帮,内心会很矛盾。我的回答是,第一,你想要帮助他人是善举,这样的想法是对的;第二,有想法还得有能力有方法去帮助。比如有人问路,你可以指给对方,但是对方如果让你带路,你就要慎重考虑,这样做会不会有危险;第三,遇到你处理不了的事情,一定记得给老师打电话,或者打110报警。要通过正反两方面辩证看待问题,让他理解这个社会的确存在一些不和谐,但是绝对不是多么的恶劣。我们需要提升自身的能力和防范意识后再去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学生在学校固然以学业为重,但是韩文认为他们身心健康的发展是关乎其一生成长的核心所在,甚至比试卷上的成绩更重要,因此也更需要老师和家长的重视。韩文老师说,“我想要做的不仅是一个严师,还要做他们的益友。”


图为学生园博园拓展合影

  未来的道路很长,还会有更多未知的事情将在这所小小的学校里上演,在和学生们日复一日的陪伴中发生。韩文老师把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美好寄望,对北京西藏中学的美好寄望,对一届又一届藏族孩子的美好寄望融入自己的涓滴努力里。他说:“陪伴才是最深情的告白。我一直要求自己以一种积极的精神面貌面向未来,面对每一个学生。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关心和爱护他们,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图片由韩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