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这些西藏特产,淘宝上都买不到

2018-01-16 苏文彦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提起西藏特产,对西藏稍有了解的人都能随口说出一串名字:冬虫夏草、牦牛肉、糌粑、藏香,不一而足。然而许多游客面对这些早已名扬天下的产品时往往会产生一个疑问:它们是西藏本地产的吗?会不会千里迢迢来到西藏,反而买到了内地出产的纪念品?

  如果你有这个担心,下次买特产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带有这个标签——中国地理标志的产品。顾名思义,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

  根据2006年颁发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地理标志产品包括两种:一是来自本地区的种植、养殖产品;二是原材料全部来自本地区或部分来自其他地区,并在本地区按照特定工艺生产和加工的产品。

  据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网资料显示,目前西藏自治区共有28项地理标志产品,其中既有大名鼎鼎的林芝松茸、林芝灵芝、尼木藏香、墨脱石锅、亚东黑木耳,也有不少“养在深闺”、不为人知的产品,其中有一些在被网友誉为“万能”的淘宝上都买不到哦。

  首先要介绍的是索多西辣椒酱,其产地范围为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索多西乡、朱巴龙乡、如美镇、纳西乡、曲孜卡乡、木许乡共6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这里的群众世代种植辣椒,当地气候干热,土质肥沃,特别适宜辣椒生长,出产的辣椒皮薄、肉厚、色泽口感俱佳。


图为索多西辣椒酱 来源: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网

  索多西辣椒酱采摘海拔2200米至2600米的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索多西乡等地的优质辣椒,结合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加工而成。因其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索多西辣椒酱具有色泽鲜红明亮、口感辣而不燥、不伤肠胃的质量特色,不仅受到西藏百姓喜爱,在成都、重庆等地也均有销售,当然,淘宝上暂时还搜不到。

  第二种产品的名字比较有趣——艾玛土豆,即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艾玛乡、卡孜乡、多角乡、茶尔乡、土布加乡、奴玛乡共6个乡现辖行政区域种植的土豆。

  这些地区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为沙性土壤,水源充足,气候条件相对较好,当地土豆通过无公害种植,生长的过程中不使用化肥,皮薄、含淀粉量高、适口性好、口感香甜,再加上藏式特色做法,成为许多藏族群众餐桌上的佳肴。同时,当地也在积极推进土豆深加工产业发展,提高土豆开发的附加值。当然,不管是土豆还是薯片等加工产品,网上暂时都没得卖。

  说完了吃的再来说说喝的。西藏自治区还出产葡萄酒,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这都算一条“冷知识”,然而在西藏28项地理标志产品里,还就有这么一项——盐井葡萄酒。它的产地范围为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木许乡、曲孜卡乡、纳西乡共3个乡现辖行政区域。

  有“盐井”之称的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地处西藏自治区的东南端,是“茶马古道”进入西藏的第一站,当年来自法国的传教士进入此地传教,在当地修建了西藏唯一的盐井天主教堂,还带来了葡萄种子和法国著名葡萄酒波尔多的酿造技术。至今,芒康盐井的老百姓户户种植葡萄,户户酿造葡萄酒,原料和酿造技术都与法国波尔多一脉相承。


图为盐井葡萄酒 来源: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网

  盐井葡萄酒以海拔2200米至2600米的当地葡萄为原料酿造而成,其酿造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中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传统古朴的酿造技艺使这里出产的葡萄酒色泽亮丽、口味醇厚,在当地市场深受欢迎,被称为“西藏的波尔多”。

  除了吃的喝的,还有用的。泽帖尔(又名”泽帖”或”泽当哗叽”)的产地范围为西藏自治区乃东县泽当镇、昌珠镇、结巴乡、多颇章乡、索珠乡、颇章乡、亚堆乡共7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是一种纯山羊绒、羊毛手工编织的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

  该产品具有质地柔软、纹路清晰、薄厚均匀、透气良好、冬暖夏凉、无静电、经久耐用等品质特点,是西藏手工纺织类产品中的极品。明朝时期,更是一度成为当时掌控西藏政权的帕竹噶举派的大司徒降曲坚赞进贡给明王朝的贡品,现在主要用来生产围巾、披肩、藏装、藏包等。


图为“泽帖尔”非遗传承人巴桑正给合作社员工传授编织技术 来源:山南网

  如果你下次去西藏路过这些地方,不妨尝试一下这些独特的、网上都买不到的地理标志产品哦,绝对产自西藏、原汁原味。(中国西藏网 综合/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