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察隅县猕猴桃熟了!春节可尝鲜

2018-01-16 周晶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受复杂地貌影响,西藏林芝市察隅县形成了独特的亚热带气候,因此也造就了察隅“一山有四季,四季不同天”的神奇自然景观,并赢得了“西藏小江南”的美誉。近年来,随着西藏自治区不断加大对通村公路的投入力度,一条条蜿蜒的乡村公路,给察隅县带来了新的希望。


图为察隅县下察隅镇村民正在猕猴桃种植园内打理果树。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摄影:唐斌

  受独特气候的影响,在西藏察隅县大山深处长出了野生猕猴桃。虽然这些猕猴桃吃起来相当酸涩、口感很差,但有12年果木种植经验的高永徐和丈夫郑天成却发现了其中蕴含的商机。高永徐说:“察隅是目前西藏唯一能种植猕猴桃的地方,这里的土壤是沙质的,果树根部不容易积水。再加上这里早晚温差大,日照时间充足,所以果子的甜度高,口感更好,特别适合种植‘红星果’猕猴桃。”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夫妇二人将情况反映给下察隅镇政府,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红星果”猕猴桃种植作为夏尼村的集体经济项目得到了批复,镇政府投资30万元,于2011年底开始实施。


图为高永徐(左一)正在向村民传授猕猴桃种植技术。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从最初的20亩到现在的1000多亩,几年的时间里,高永徐栽培的猕猴桃规模越来越大,产量也逐年提高。与此同时,他们一直在不断改进优化品种,猕猴桃的口感也越来越好。最近,他们的品种改进工作主要是适应西藏冬季温度,培育更耐寒的品种。高永徐介绍,“现在已培育出徐香等3个品种的猕猴桃” 。

  辛劳的付出终于迎来了收获,果园里猕猴桃的年产量在3至4万斤,但是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为此,果园2017年扩大了种植规模。“今年产量预计在10万斤左右。我们计划到2020年前扩大到3000亩。而且猕猴桃挂果后,每株的产量每年都会翻番。”

  据悉,察隅猕猴桃每年挂果期在中秋节到11月份,由于猕猴桃还有后熟期,所以春节期间老百姓们还能吃到产自本地的新鲜猕猴桃。高永徐介绍:“目前我们的销售市场以区内为主,价格按照品质的不同分为3个等级,平均每斤20元。”接下来,他们还计划通过援藏渠道将西藏出产的猕猴桃销往广东市场,再与电商合作,把本地品牌打出去。(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