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让农村公路成为群众的致富路、幸福路

2018-01-16 吴建颖
中国西藏网


图为鸟瞰西藏墨脱公路 摄影: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中国西藏网讯 “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2017年12月30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交通运输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谋划好下一阶段交通扶贫工作。各地市要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制定符合本地实际、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步伐;要聚焦突出问题,围绕公路养管、农村客运、农村物流等完善制度体系,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要依托修好的农村公路,按照能干会干、就近就便的原则,谋划好农村的产业,让农村路成为群众的致富路、幸福路。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西藏作为我国边疆地区,受地理环境条件限制,交通发展相对滞后,农村公路建设历史欠账较多,阻碍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多次对农村公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路通了,农村“出行难”的问题解决了,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路更宽广了,广大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

  习近平指出,“农村路就是乡亲们的致富路、民心路、幸福路”,这让西藏那曲比如县白嘎乡的群众们感同身受。位于藏北与藏东结合地区的比如县白嘎乡所在的地区是深度贫困地区,交通等基础设施滞后,成为突出的短板问题。2017年,那曲加快推进县、乡镇、行政村通畅工程建设,比如县全县通车里程达1148.73公里,乡镇通畅率达90%,农村公路建制村通达数173个,通达率98.86%。依托地理区位优势和交通便利条件,白嘎乡大力推进中心乡镇和小康新村建设,较好地推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图为拉林高等级公路。摄影:萱歌

  近日,山南市琼结县被评选为西藏“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五年来,该县三乡一镇全部实现通水泥路(油路),20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硬化路,70个自然村中65个自然村已通水泥硬化路。2011年至2017年期间,琼结县建设农村公路项目共55个,完成投资2亿余元,通车里程达210公里,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交通扶贫精准化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公路建设的热情提高,纷纷投工投劳,使当地农牧民群众累计增收约4000万元。

  林芝市始终把边境小康村建设作为治边稳边兴边的基础性工程,设立林芝市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工作指挥部,加快推进141个边境小康村建设。有决心,有方向,边境小康村建设从哪里下手?林芝市的思路清晰而坚定:“要想富,先修路!”在打通进出“大动脉”的同时,当地政府部门认识到,要真正活起来,还得看通县通乡的“毛细血管”。2017年,林芝下辖6县1区、2个街道办54个乡镇、498个建制村(含9个居委会),7县区全部实现通达,通达率100%,其中6县实现通畅,通畅率85.71%。政府修路,老百姓怎么看?据林芝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建设前期,基本都是由项目实施地群众代表帮助积极宣传,迎接施工队的都是青稞酒和哈达。团结一心,共筑致富小康路!这是林芝当地群众上下一心的共识,因为141个边境村筑路致富的小康梦才是根本大道。

  2017年12月26日,在交通运输部第12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指出,在政策举措上,2018年交通扶贫新增资金等主要向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等“三区三州”倾斜。来自交通部的消息显示,2018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5000个建制村通硬化路。

  在加快补短板方面,交通部印发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提出在坚持中央明确的现行标准下交通扶贫既定目标,确保到2020年如期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等交通扶贫兜底性目标。为此,将在加快国家高度公路建设的同时,加快贫困地区剩余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2018年到2019年,重点解决贫困地区128个乡镇和剩余5700个建制村通畅问题,建设规模约8.4万公里。同时,支持贫困地区一定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较大人口规模撤并建制村(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支持力度,直接惠及更多的群众。2018年到2020年3年建设规模约4.6万公里,解决约1.2万个撤并建制村(自然村)通畅问题。

  中央的大力支持,以及西藏自治区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为加快当地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农村公路通畅和通达水平的不断提高,必将极大地改善边远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当地特色农牧经济以及旅游产业发展,让广大群众能持续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中国西藏网 综合/吴建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