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理论前沿

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 利在千秋 泽被天下

2022-06-09 中国西藏网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1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进行发布。2021年,西藏主要江河、湖泊水质整体保持良好,达到国家规定相应水域的环境质量标准;西藏环境空气质量整体保持优良,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二级标准,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8%;西藏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处于安全水平,声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监测表明,西藏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提出“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系统构建生态环境领域顶层设计,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监管,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大气、水、土壤等各方面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系统稳定性不断增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聚焦战略抓引领,聚焦服务抓管理,聚焦质量抓治理,聚焦生态抓保护,聚焦问题抓监管,不断扎实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能力,深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扩大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有效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经过不断努力,西藏污染防治攻坚战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环境质量保持全优,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保持全国前列,“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开局良好。

  “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站在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最大贡献的高度,西藏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美丽西藏建设,着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持续巩固西藏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中国西藏网 文/姚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