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从治藏稳藏兴藏的伟大成就深刻把握“坚持人民至上”

2022-11-05 中国西藏网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以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己任,始终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根据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全方位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这一精辟论断全面深入总结了党在实践基础上取得的理论探索和创新成果,并从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方面,指明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彰显: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是我们在新征程上必须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和坚持运用的科学理论指引。其中,坚持人民至上,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使命宗旨和行动目标。从党的西藏工作来看,人民至上的立场和观点,贯穿了党的西藏工作70多年的伟大实践历程,成为指引党的西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全面彰显中国共产党一心一意为西藏各族人民造福的理论品格,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从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创新理论深刻把握“坚持人民至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把西藏工作放到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当中进行谋划推进。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了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一次会议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结合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做出新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先后召开两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亲临西藏视察指导,为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指出了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则,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提出了“十个必须”的重大要求,对新时代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西藏工作领域取得的重大创新理论成果,既与70多年来形成的党的治藏方略一脉相承,又有新的时代背景下结合新的使命任务的创新发展,是为了不断满足西藏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的科学理论成果。人民既是理论源泉,又是实践目标,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方位饱含着人民至上的伟大思想境界和价值导向。


图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公安干警雪后在道路上铲雪,便利群众出行 摄影:拉加当周

  从党的西藏工作的伟大成就深刻把握“坚持人民至上”

  党的西藏工作70多年的实践历程,可以分为和平解放时期、民主改革时期、西藏自治区成立和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治藏稳藏兴藏新时代五个时期。党在每一个时期的工作实践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一切为了人民、造福人民,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迈进新时代新征程。

  实现民族解放和人民自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孜孜探求的梦想。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作为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西藏人民热切盼望早日实现解放。和平解放西藏,巩固了国防,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维护了国家主权统一,为实现西藏人民根本利益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全面改善西藏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人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根本上保障和发展了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坚持人民至上,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创造了短短70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6.6万人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居民生活全面提升,从2012年到2021年,西藏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698元提高到16935元,增长了近2倍,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362元提高到46503元,增长了1.5倍;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从2012年到202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3倍,年均增长9.5%以上。党的西藏工作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充分体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图为西藏农民开耕仪式上的机械化工具 摄影:拉加当周


图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社区群众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摄影:拉加当周

  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把西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马克思主义是探寻人类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同其他任何一种主义的本质区别。毛泽东同志早在延安时期就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要结合中国具体实际。

  坚持人民至上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天下为公、民为邦本等智慧结晶相结合的产物,也是我们在新征程上务必要坚持好、运用好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党的二十大作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从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来看,中心任务由社会主要矛盾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化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规律性认识,指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充分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准确把握并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就务必坚持好、运用好人民至上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中国式现代化是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内的全国14亿多人口的共同的全面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当前,西藏同全国一道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在新征程上,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西藏贡献,要矢志不渝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一切工作要聚焦人民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进一步充实丰富思想理论武器,通过解决一件件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难题,全面保障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不断把西藏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拉加当周 作者系四川民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政治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