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严格守护茫茫冰川雪山

2023-02-03 人民日报

  巍巍珠穆朗玛峰,对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珠峰边境派出所民警王普来说,是“一抬头就能看见的风景”。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派出所建了一间集装箱搭建的警务室。窗外,一辆大巴驶来,王普立马出门查看。

  参观珠峰,游客要在珠峰脚下的扎西宗乡换乘环保大巴,然后才能抵达此处。看着远处壮观的珠穆朗玛峰,总有游客想着再向前走两步,能距离冰川雪山近一些。“各位游客注意了,咱们在这里游览,切记不要走向前方的冰川区域!”对远处跃跃欲试的游客,王普大声提醒。

  “以前有部分游客偷偷跑进珠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有的人还被困在冰川里。近几年,大家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现在违规进入珠峰核心区的现象已经基本消失。”王普说。

  冰川是高原生态的重要一环——据科研人员估算,青藏高原及周边高山地区冰川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常年积雪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从储量上看,这一区域冰川的冰储量约为8850立方公里,换算成水量是约8万亿立方米。这些冰川是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不仅成为许多地表径流的来源,滋润着高原水系,也深刻影响着周边生态环境,滋润着广袤草场,养育着野生动植物。

  守护珠峰一带的茫茫冰川,不仅要减少人类活动,还需要人们“主动出击”。

  气温只有零下十几摄氏度,大风呼啸,一些小石头被大风吹得满地跑——顶着凛冽寒风,国测环保部门、珠峰边境派出所等多个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环保队伍出发了,他们此行是去捡拾核心区里的垃圾。从珠峰大本营出发,一行近20人不断前进,沿途认真分辨砾石堆里的异物。

  “这里有个易拉罐。”“这边有个塑料袋。”一行人走了大半天,捡拾了不少垃圾。

  “虽然基本没有人类活动了,但是难免有时会产生一些垃圾。而且这里终年刮大风,也会将很多外界的垃圾带进来。”王普说。

  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近年来,西藏多措并举,严格保护冰川资源,最大限度避免旅游开发对冰川造成不利影响。

  冬日的日喀则市仲巴县格外寒冷。这里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奔流数千公里的雅鲁藏布江,就从杰玛央宗冰川发源。

  冰川脚下是一块广阔的天然草场,登高远望,只见三五成群的藏野驴、藏原羚正在奔跑嬉戏。近年来,仲巴县大力加强生态保护,减少保护区内的人类活动。这里在冰川的滋养下,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位于羌塘草原深处的普若岗日冰川,几年前已经停止一切旅游开发活动,实施最严格的保护措施。亚阿木管理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管理日趋严格,非法穿越等行为已经基本消除。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西藏的生灵草木、冰川雪山在重新恢复的宁静和谐中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