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火车站和拉萨贡嘎机场运行正常 滞留旅客安全有序离藏

2022-08-15 中国西藏新闻网

2.jpg
图为在拉萨火车站,旅客有序进站。记者 梁秦 摄

  自疫情发生以来,拉萨火车站、拉萨贡嘎机场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回应旅客关切,全面做好安抚和服务工作,有序安排符合防疫条件的滞留旅客离藏。目前,拉萨火车站通道畅通,拉萨贡嘎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执飞计划均显示正常,大量旅客顺利出藏。

  据悉,西藏高度重视滞留旅客返程工作。8月9日,拉萨火车站进出藏旅客列车在原来8.5对基础上,增加1列拉萨至西宁间临时旅客列车,成功疏解滞留旅客。8月8日至11日,拉萨火车站共运输旅客 4.7万余人次,其中进藏旅客1.3万余人次,出藏旅客2.5万余人次,区内运输旅客0.9万人次。

  “拉萨贡嘎机场加强沟通协调,通过增加航班或将原航班执飞机型由小机型改为大机型等方式,有效缓解了拉萨出港紧张的情况。”民航西藏区局运行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张志国说,8月8日至10日,拉萨贡嘎机场出港航班累计增加约2450个座位,截至11日,保障出港旅客4.2万余人次。

  据了解,拉萨火车站和拉萨贡嘎机场在做好员工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员轮班上岗,增开售票窗口(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等,加大志愿服务力度,缩短旅客排队等候时间;组织专人在旅客进出站(港)过程中,提示大家保持安全间隔、做好个人防护;加大公共区域、设施的消杀力度,保障旅客安全健康出行。

  拉萨火车站副站长多吉介绍,8月8日起,拉萨至日喀则方向列车已全部停运,其他车次正常运行。拉萨火车站及时增加退票窗口,结合实际延长售票工作时间,满足因疫情停运及晚点列车导致的旅客退票需求。8月10日,出藏列车出现晚点情况,拉萨火车站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冷静面对突发情况,为候车旅客免费发放矿泉水、方便面等餐食,安抚大家情绪。

  针对部分旅客因无法出具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而滞留的问题,拉萨贡嘎机场在T3航站楼开辟旅客休息区、滞留旅客夜间临时休息区,设立航空公司服务站,为旅客提供必要的餐饮服务和机票退改签、航班问询服务。8月9日起,拉萨贡嘎机场还协调开设临时核酸检测点,从8时至20时为旅客开展核酸检测服务。

  来自山东的游客张女士原计划多玩几天,但由于疫情,不得不提前返程。“好几个景点都没去成,挺可惜的。不过按照防疫要求,离藏过程也比较顺利,希望西藏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张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