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这里的旅游饭越吃越“香”

2021-04-09 经济日报

  4月初,海拔3900多米的然乌湖边,游客如织。位于西藏昌都市八宿县的然乌镇,是国内热门自驾线路川藏线的重要一站。然乌湖、来古冰川等顶级旅游资源就位于然乌镇。然而,由于海拔高、基础设施薄弱,然乌镇的旅游发展并不容易。

  “那时候旅游饭不好吃啊。”在这里做了十余年生意的四川人刘科颇有感慨。得益于2016年启动的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然乌镇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完全变了样,还修建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更多游客愿意在这里停留了。“现在的旅游饭是越来越‘香’!”刘科说。

  抓住特色小城镇建设契机,然乌镇累计投资约3.6亿元发展旅游。其中,政府投资仅三分之一,更多的是群众积极参与旅游撬动的社会资本和政府招商引资。“在政府引导下,群众发展旅游的积极性很高。有能力的群众自建适合旅游的住房。自建有困难的,政府在充分了解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通过引入企业合资修建、以修抵租的方式帮助修房。完工后,群众可以收租、分红。”然乌镇党委副书记吴启萌说,每户每年收租或分红8万元至50万元不等,然乌镇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6万元。

  在318国道边,美丽的然乌湖畔,咖啡厅、酒吧、观景房、星空房、帐篷及房车营地、观景台等设施一应俱全。这就是然乌镇通过招商引资方式修建的自驾房车营地,现在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在318国道沿线,我们营地硬件设施好,吸引力大。特别是随着近几年政府投入和宣传力度加大,慕名前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八宿县翔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道磊说。

  “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在然乌投资兴业,促进当地繁荣发展,参与旅游项目的当地人也越来越多。”吴启萌说。

  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扎西达吉就是其中一位,去年他开办了然乌上湖藏餐厅,现在已经成为全镇最大的藏餐厅。“旅游旺季时,餐厅平均每天能有2000元收入,效益不错。”扎西达吉乐呵呵地说,自己一定要抓住基础设施提升、然乌大力发展旅游的机遇好好奋斗。

  随着然乌镇的宣传和发展,位于深山中的来古冰川也逐渐为人知晓,来古村通过建设公益客栈、牵马合作社等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今年,在政府引导下,来古村取消了来古冰川的门票,旅游业发展走向新阶段。“现在没有门票了,游客多了,我们通过提供马匹服务、住宿等获得收入。”来古村党支部书记加塔介绍,3月底4月初每天通过提供马匹服务,合作社就能获得三四万元收入。去年,政府投入50万元,在来古村修建了包含藏式茶馆、旅游咨询、向导、土特产销售的旅游接待中心,在支持来古村发展旅游的同时不断丰富集体经济、提升村民收入。“现在,然乌的旅游发展环境这么好,我们更要甩开膀子加油干了!”村民向巴多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