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阿里昆莎机场多举措应对恶劣天气

2021-01-18 西藏商报

  近期,阿里昆莎机场大风、降雪、积冰等复杂恶劣天气频发。机场多措并举,加大对天气的持续关注,提前预报天气情况,各生产保障单位在接到预警时,开展相应的大风防范措施,积极应对,做好复杂天气情况下的航班安全保障工作。

  为确保旅客正常出行,阿里昆莎机场管制和气象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天气会商机制。针对近期频发的复杂天气,两部门共同分析近期区域性天气变化规律和特点,逐条梳理机场在应对复杂天气情况下的应急处理要点和气象预报、观测服务等环节重点关注项目,研讨复杂天气对飞行安全和航班正常保障造成的威胁,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举措,提高人员快速应变能力。

  记者从阿里昆莎机场了解到,去年12月以来,阿里昆莎机场大风等特殊复杂天气发生14起,同比增加87.5%,造成6架次航班复飞、返航,尤其是祥鹏航空在阿里昆莎机场的运行时间集中在午后时段,复杂天气对航班正常的影响更加严重。阿里昆莎机场严把飞行标准,增加对机组应对复杂天气的提醒频次,坚决做到“八该一反对”;气象部门提前预判,及时发布复杂天气警报,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机坪运行部门关注机坪无动力设备系留和FOD防范管理。

  对于大风天气造成的航班延误,阿里昆莎机场将第一时间要求各航空公司及时通知旅客,对已经到达机场的旅客,航空公司也会及时作出安排,通过航班改签等方式,确保旅客正常出行。对于取消的航班,也要求各航空公司免费为旅客提供后勤服务。

  据悉,阿里昆莎机场始终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抢抓航班量快速增长的机遇和挑战,整合联动协作力量,不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夯实航班安全保障基础,全力确保飞行安全、航班正常,为阿里人民顺利出行、安全出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