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市柳梧大桥南桥头交通拥堵节点改造工程完工

2021-01-18 拉萨日报


图为通行匝道。拉萨融媒记者 久 美摄

  1月15日上午,拉萨市柳梧大桥南桥头交通拥堵节点改造工程完工,该项目通车后能有效缓解拉萨主城区柳梧大桥向南方向的交通拥堵问题。

  近年来,随着拉萨市的高速发展,加之前往林芝、日喀则等地及拉萨贡嘎机场方向的主干路都位于拉萨河南侧,跨拉萨河的交通需求大幅增长。记者了解到,柳梧大桥南桥头交通拥堵的原因是柳梧大桥与世纪大道交叉口承受太多市区抵离机场高速、火车站的过境交通,导致交叉口局部方向流量过大。

  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提升城市主干道路交通通行水平,拉萨市决定实施柳梧大桥南桥头交通拥堵节点改造工程。据承建方北京城建集团项目技术员李贵峙介绍,该改造项目在柳梧大桥西南方向建设一条单向单车道匝道,实现柳梧大桥与南环路的直接连通,从而有效缓解柳梧大桥向南方向的交通拥堵问题。匝道全长约438米,断面宽8.55米,设计速度为30公里/时。

  据了解,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桥梁工程、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该项目借助北京技术力量,采取EPC建设模式进行管理。

  “柳梧大桥南桥头交通拥堵节点改造工程的建设,成功地将柳梧大桥与南环路直接连接起来,充分利用南环路,可分流拉萨柳梧大桥上面向西方向车流,有效减少进入柳梧新区车流量,从而实现柳梧大桥向南方向交通拥堵缓解。”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青扎介绍说,“目前柳梧大桥北向南通车流量约为2800辆/小时,预计项目通车后可分流高峰期间30%左右的交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