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2019-11-13 袁海霞 西藏日报

  在全域旅游中,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城居民共同参与,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

  那么,西藏如何发展全域旅游呢?

  首先,要加快全域旅游顶层设计,围绕“景城融合”,结合“乡村振兴”,突出自然山水、民俗风情、厚重文化,把旅游与生态农业、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策划具有西藏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其次,提升旅游品质,包括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和旅游服务品质。其中,提升旅游产品品质,推动西藏旅游布局由“散点式、景区型旅游”向“景区、城市、乡村”三位一体的“全域式、全景型旅游”转变,构建多层次、特色化、高品质旅游产品体系。同时,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加强旅游服务,提升游客满意指数,完善服务标准,加强涉旅行业从业人员培训,规范服务礼仪与服务流程,增强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要素。

  再次,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高标准建设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旅游信息服务中心,实现旅游信息服务全覆盖。构建立体旅游交通网络,提升旅游交通网络规划建设水平,形成高效、便捷、通达的现代交通体系。依托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发展旅游集散中心,为游客提供舒适、便捷、通达的综合服务。

  最后,强化保障,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加大智慧旅游建设力度,搭建智慧旅游管理平台、营销平台、服务平台,推进无线WiFi覆盖工程、旅游指挥中心建设。建设旅游数据中心,科学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游客构成、游客行为、产品关注度和兴趣点,实现旅游与公安、交通、商务等数据信息共享,为精准服务、营销和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完善自驾旅游服务体系,完善旅游标识系统的统一规划和使用,在主干道、主要景区景点、重要交通节点等位置设置旅游标识,为游客提供规范、高效的导引,有效提供景区、线路、交通、气象、安全、医疗急救等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