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美丽中国·生态环境行】金秋时节,徐州银杏结出“累累硕果”

2019-11-11 欧帆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说起深秋时节最惊艳的颜色,银杏的一抹金黄必然榜上有名。

  在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市,金秋时节的银杏不仅带来靓丽景色,更成为了富民强市的重要产业。近年来,邳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于银杏林形成了银杏交易种植、精深加工、观光旅游的“三产联动”,在这金秋时节,结出了累累硕果。

  以银杏为名,一汪清水绕城来


图为银杏湖 摄影:欧帆

  银杏湖风景区位于邳州市铁富镇和官湖镇交界处的大沂河畔,处在邳州市港上镇国家级银杏博览园南端,湖周边种满了银杏树,因而得名。邳州银杏湖风景区以“十里花海、秋浦古韵”为主题,有沙滩浴场、水上游乐园、授贤古渡、邳州沂河授贤橡胶坝、邳州沂河悬索玻璃桥等景点,被誉为邳州城市“后花园”。

  花海、银杏环绕的银杏湖不仅仅是景区,同时也是集蓄水、发电、灌溉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枢纽工程。流经邳州境内的沂河,发源于山东省境内的沂蒙山区,流向骆马湖,水量极不稳定,丰水的夏季漫卷良田,枯水期却直接断流。于是,邳州市委、市政府决定筑坝蓄水。高4.5米、长300米的橡胶坝截流,形成了3800亩、库容可达2700万立方米的银杏湖。

  几年前,市委、市政府实施“引沂润城”工程,将银杏湖中的水沿南京路引入邳州城,灌通六保河,把这座城市的内河全部盘活。如今城区的沙沟湖水杉公园、桃花岛公园内的清水碧波,正是源自于银杏湖。这是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民生工程,银杏湖滋润了周边官湖、铁富、港上、陈楼四镇引以为自豪的万顷银杏林海,改善了生态环境,又富裕了地方百姓。

  以银杏为景,打造四色“时光隧道”特色田园乡村


图为“时光隧道”景区 来源:邳州市铁富镇

  邳州市铁富镇姚庄村有一条特色乡村公路,因两边银杏相互交织自然形成了“隧道”奇观而被冠名为“时光隧道”。“时光隧道”全长3000余米,两侧银杏枝繁叶茂,树冠相交,四季成景,春夏绿意盎然、冬季肃穆俨然,最美是在秋季,金黄的叶片挂满枝头,漫步其中,恍若进入童话世界中的时光隧道。

  得益于美丽的银杏之景,姚庄村获评中国最美银杏村落、徐州市观光旅游名村,每年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达3000万元,带动农民创收达500万元。同时,时光隧道主景区及周边干道两侧银杏树下还种植有中草药、油菜1500多亩,年均增加集体收入10万多元,增加农民收入800多元/亩,休眠的土地资产变成了财富的“活泉”,以“时光隧道”旅游名片为窗口,姚庄村全面启动了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工作。围绕银杏林,加强对“时光隧道”周边银杏林的统一经营管护,挂牌保护古树大树2500棵。同时,以“山水田林人居”和谐共生为目标,全面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如今已完成道路硬化绿化、水系贯通、水景设计、三线入地、公厕及卫厕改造、民居外立面改造提升、民俗馆建设、百姓大舞台、林下花海、林下会客厅、入村标识、环境景观整治、文创设施等21项重点工程,雨污分流、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工程主体已完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已初显成效。

  以银杏为源,递上特色产业新名片


图为以银杏为原材料制成的各类商品 摄影:欧帆

  主导产业银杏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姚庄村牢牢抓住“一棵树”做文章,促进传统农业效益化、生态产业规模化、农副产品品牌化,推动银杏种植规模、质量双提升。

  按照江苏省银杏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种植标准,姚庄村启动实施了“标准化+”战略,积极引导村民探索有机化、标准化种植,统筹布局采叶、观赏、苗圃等种植结构。目前,全村种植银杏树2700多亩,成为无粮村,是全镇“苗、树、叶、果”四位一体的银杏综合生产示范基地之一,并于2017年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一批)。

  为了稳定供需关系,解决农民的销售难题。姚庄村积极推行政府搭桥、互助共赢的“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建成银杏苗木生产合作社30多家,个体苗木销售部和电子商务公司22家,从事苗木销售700多人,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年交易额1亿多元,直接增加人均年收入超万元。同时,与徐州银杏源、康缘尤赛金、江苏佰康股份等企业建立“农户+基地+企业”的叶果供应和产品代销合作关系,保障了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

  除此以外,姚庄村依托省级银杏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构建起银杏食品、保健品、生物制药等中高端产业体系,并合作建立起银杏开发研究基地,包括加工、电商、旅游等在内的创业实践孵化基地,进一步深化了银杏的全产业链开发工作。

  坚持绿色发展,聚焦生态富民。邳州市的银杏发展之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富民优势,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让人真切感受到绿色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效益。这一棵棵银杏树,成为了建设乡村振兴美好家园的“致富树”。(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