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青海“三步走”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

2019-09-10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一群牦牛在水草丰美的三江源湿地悠然觅食。中新社发 赵帅 摄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4日在北京表示,青海正在三江源、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试点的基础上,建设具有开先河意义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举行“建设国家公园省 传递大美青海情”发布会。王建军介绍说,为完成这一目标,青海分“三步走”:

  第一步,到2020年,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基本框架,建成全国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典范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先行区、高原大自然保护展示区、优秀生态文化传承区。

  第二步,到2022年,保护和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初步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

  第三步,到2025年,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更加健全,统一的分级管理体制更加完善,保护管理效能明显提高,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自然保护地典范。

  据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12.31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北京面积的7倍多。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1.58万平方公里,接近北京的面积。青海确立了“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三江源、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为此,青海组建了省州县乡村五级国家公园管理的“大部门制”实体,颁布试行了国家公园条例,成立三江源生态法庭,对三江源地区取消地区生产总值指标的考核,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一期、二期和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有4.3万名牧民放下牧鞭由草原利用者转变为生态管护者。

  “可可西里申遗成功成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答卷。”王建军说,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的实践,让青海越来越成为一个有山有水的景观园。生态和旅游也结成了一对“亲兄弟”。中共十八大以来,赴青海旅游的人次年均增长17.7%,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