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当雄“当吉仁”赛马节将于8月8日开幕

2019-07-23 拉萨日报

  “当吉仁”赛马节是西藏当雄人民的盛会,也是体验高原特色旅游,了解西藏民俗文化的窗口。记者获悉,2019“当吉仁”赛马节开幕式将于8月8日在当雄县赛马场举行。赛马节将持续7天,游客不仅可欣赏到神山、圣湖,还可饱尝到古老游牧民族的文化盛宴。

  当雄,藏语意为“天选牧场”,这里是最后的净土,有美丽的圣湖纳木措,有巍峨的念青唐古拉山,更有传承了300多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吉仁”赛马节。据了解,公元17世纪,蒙古和硕特部落首领固始汗率部入藏,选中拉萨西北部的草原牧养军马,蒙古骑兵规定每年举行一次检阅式,这便是赛马大会的缘起。2008年,“当吉仁”赛马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当雄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也成为拉萨市传统雪顿节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

  传统的“当吉仁”赛马节主要以马长跑、马中跑、马短跑、走马、跑马射箭、马上捡哈达等为主要竞技内容。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赛马节近几年还增加了锅庄舞会、抱石头、拔河、赛牦牛、服饰表演等多项文艺活动。

  “‘当吉仁’赛马节是集传播民间文化、发扬体育竞技、发展休闲旅游、展销物资交流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主打品牌,是一项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民间体育竞技活动。”当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边贵说,希望通过历史悠久的“当吉仁”赛马节,把当雄独有的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推广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当雄、认识当雄、感受当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