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高原牡丹艳

2019-05-14 李海霞 西藏商报

  关于牡丹,有个众所周知的传说。一代女皇,寒冬设宴,下旨百花齐开。一夜之间,百花争相绽放,唯有牡丹抗旨不遵,女皇容颜盛怒,将牡丹贬至洛阳。岂料洛阳城丰腴厚重的水土恰恰最适合牡丹生长,在此粲然怒放。从此,洛阳牡丹成了一种符号。

  又到了高原牡丹花开的时节,相较于内地牡丹开的高调,高原上的牡丹则显得物以稀为贵了。听说牡丹花开了,迫不及待赶去,才发现因为地域等原因,只是零星地开了几朵,大片绽放还得等几日。倒是温棚里的牡丹因为小气候原因,都开了。

  “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唯有牡丹才是真国色。也许,没有任何一种花能比得过牡丹的雍容高贵,它携傲骨而来,一盛开,便可惊艳整座城。

  红的、粉的、白的、黄的……白牡丹明净脱俗,风起时,是翩翩起舞的仙子;黄牡丹娇艳端庄,是西藏特有的品种;紫牡丹高贵典雅,在那花丛中,不言一语,就足够惊艳群芳;红牡丹富丽堂皇,只一眼,心就醉了……层层叠叠的花瓣,在阳光下肆意绽放,在微风中尽情摇曳,光彩夺目,应了那句“一任姚黄魏紫,供吟赏、银烛笼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