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大幕已启 西藏日喀则旅游产业发展将有大动作

2019-05-14 王淑 赵二召 赵耀 中国西藏网


图为日喀则市夜景。摄影:赵耀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2日晚,华灯初上、歌舞升平。一场“2019 珠峰旅游名片”——珠峰旅游追梦人颁奖盛典,拉开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旅游发展大幕。

  这场在母亲节举办的晚会,是为了感恩为日喀则旅游业做出贡献的人,聚集多方力量宣传推介日喀则。据最新统计数据,2018年日喀则市旅游接待国内外游客总数达694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55.25亿元。


图为日喀则佩枯措。摄影:索朗加错

  日喀则旅游业收入占到日喀则2018年国民生产总值的近五分之一,这与为日喀则旅游业不断奉献的旅游从业人员的不懈努力息息相关。

  表彰会上,有旅游文创产品、纪念品的研发者,有餐饮行业管理者,旅游志愿者,还有从事旅游厕所“革命”的保洁员等。


图为颁奖盛典现场。摄影:赵耀

  西藏日喀则市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自然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故乡,除了被群山环抱,日喀则崇山峻岭的峡谷深处,还暗藏着众多户外发烧友、旅游爱好者苦苦寻觅的桃源仙境。


图为珠峰晨曦。摄影:黄文龙

  日喀则旅游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占尽优势,拥有长达近 1800公里的边境线,是唐竺古道(西安-敦煌-拉萨-日喀则-吉隆/亚东-加尔各答)上重要的驿站,自古至今都起 着连接南亚文明和东亚文明的桥梁作用。


图为颁奖盛典现场。摄影:赵耀

  到日喀则市吉隆边贸口岸和亚东的乃堆拉边贸口岸感受一下,就能发现如今的日喀则,逐渐在西藏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在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战略位置上发挥作用。

  可以说,在西藏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下,日喀则旅游产业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日喀则市委相关负责人说:“像这样的旅游推介活动是日喀则的第一次,甚至是西藏的第一次,空前的重视力度也必将达到空前的发展效果。”

  面对日喀则市具有极致的旅游资源却没有得到顶级的旅游发展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喀则市将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其中18县区做到一县一策,让每一个县都自己的发展策略和特色,推动旅游产业发展。除此之外,还将打造珠峰文化旅游产业创业园区,争取两年达到国家级标准。


图为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表演诗歌朗诵。摄影:赵耀

  目前占地17000亩的珠峰文化旅游产业创业园区核心区已经投资完成近10个亿,9个项目落地建设,明年7月份全部投入使用。届时该园区将极大拓展旅游承载平台,以商业街区、酒店、非遗文化展区、登山体验中心、博物馆等为代表的平台将提供非常丰富的文化旅游消费产品,给游 客带来前所未有的全方位文化旅游体验。

  据了解,近日日喀则市将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出台加强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相关意见,加大扶持力度,真正打响世界第三极的“珠峰之乡、云端冰川”品牌,让全世界了解珠峰、向往珠峰、来到珠峰。做大、做优、做强日喀则文化旅游产业,提高日喀则在国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招商引资层次,创造更广阔的平台和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日喀则18县区群众有望在三到五年内,实现旅游致富的梦想,届时梦想会变成现实,真正将老祖宗留下来的资产,变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财富。(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