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北京地铁3号线工体站主体结构开工

2018-11-14 曹政 北京日报

在经历近半年的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后,北京市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01标工人体育场站近日迎来主体小导洞开挖,标志着工人体育场站正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施工方北京建工集团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工人体育场站位于工人体育场北路与新东路交叉口。距离工体北门最近的出入口是C口,未来从C口出来只需走150多米便可以进入工体北门。

规划显示,工人体育场站还是双线车站,是地铁3号线与17号线两线“T”型节点换乘站。3号线为东西走向线路,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西起东四十条,东至东坝地区,线路先后与2号线、10号线等多条地铁线换乘;17号线则是南北走向线路,北起未来科学城,南至亦庄,也会与13号线、10号线等线路换乘。这也就意味着,市民未来搭乘地铁到工体看球、看演唱会能更方便。

工人体育场站包含5处施工场地,6座暗挖竖井。其中3号线车站长253.4米,总宽23.3米,为地下三层直墙三连拱结构;17号线车站长318.2米,总宽23.1米,为地下两层直墙三连拱结构,车站总建筑面积40122平方米。“工人体育场站埋深达38米,是目前北京市埋深最深的地铁暗挖车站,也是北京市目前规模最大的暗挖车站。”项目部负责人说。

据悉,该车站因毗邻工人体育场而得名,周边有著名的三里屯商圈,每天人流量都很大。在这样寸土寸金的核心城区施工,项目部设计了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的灰白色全封闭厂棚,同时广泛采用高压喷雾降尘系统、脉冲除尘器等高科技设备降尘、降噪,最大限度地减少工程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的影响。

根据此前披露的计划,3号线一期工程预计在2019年实现大部分车站的主体完工,2020年开始铺轨,2021年通车;17号线望京西站以北至未来科学城北区站、十里河站以南至亦庄站前区南站有望在2020年底率先开通,17号线工体站开通则需要等到2021年底全线贯通。